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4

发布日期:2014-04-02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073

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深入各二级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310上午8点,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刘洪顺、洛松德青、扎西卓玛、许学德、高学、耿晓明,带领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四组到各二级学院检查开学工作。

检查小组分头召开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就开学准备工作,教师、学生到校情况,本年度工作重点,存在的问题等向检查组进行了汇报。检查组了解到部分学院教师紧缺,办公室、教室漏雨,教学场地、实验室紧张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立即着手解决,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学校领导肯定了各二级学院的开学工作,并根据各学院工作重点提出几点意见。党委书记刘洪顺指出:各二级学院要把维稳工作放在首位,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把学校申博、更名、新校区建设三件大事要作为重点不可怠慢;要提前向毕业生解读公务员招考计划,确保毕业生及时调整应考计划。院长洛松德青强调:本学期要进一步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抓好校园稳定工作,重视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预案,做好公务员招生的考前培训工作;及时公布各类招聘会信息,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服务;抓好学风建设落实工作,重点跟进“五教创新”工作,确保“十二五”规划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学校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

 

320上午,我校2014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在第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院长洛松德青、副院长高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处、研究生处、图书馆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及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艳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浩介绍了我校2014年教学工作要点,部署安排了本年度的主要教学工作。今年是学校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教学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五教创新”精神,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优化专业结构,整合实验实践教学资源,推动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激发教学活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学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联动机制,以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内涵式发展。

洛松德青院长就教学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教学工作是良心活,教学管理人员要有高度责任心,做到严格管理、教好学生;教师要爱岗敬业,能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学生,因材施教,实施“五教创新”;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适应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并注重培育专业亮点;开展教师业务考核,完善重修管理办法。

高学副院长就如何落实2014年教学工作任务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布局发展需求,合理定位,整合资源,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二是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提升文科专业的实践教学能力;三是适应新形势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完善区内外、分层次分类型人才培养模式;四是要关注学生发展、关注教学过程,切实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五是要做好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利用各种渠道加强教改成果的推广应用。

 

 

校获批教育部201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

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1

 

近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公布201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入选名单和培育项目名单的通知》(教社科函[2014]21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维周教授负责的民族高校思政课教学两个转化实践探索被列为教育部2013年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

201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经过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审核、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20项入选项目和30项培育项目,教育部将对其进行动态管理。

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善总结,形成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以供全国高校学习、借鉴。

 

我校秘书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数字媒体技术三个本科专业获批

 

325,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4]1号),我校组织申报的秘书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数字媒体技术三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截至目前,我校本科专业增至48个。

 

教务处组织人员参加西安交通大学走进MOOC”报告会

 

321,教务处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 文治讲坛系列报告之走进MOOC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庆华教授主讲。

会上孙茂松教授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推出的中国第一个MOOC平台学堂在线及其使用情况,阐述了对MOOC的基本看法,并对应如何积极面对MOOC给出若干建议。郑庆华教授则从社会、教育和技术的角度分析了MOOC的核心价值,阐述了MOOC对高等教育和大学课堂教育可能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提出如何利用MOOC开展科教结合、改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技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的建议。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的缩写,是免费的在线视频教育,有师资、课程资料、作业、考试、开课和结课时间表等,单次视频时间短,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互动性强。参与者可以足不出户领略世界顶尖名校大师们的风采, MOOC有效推动了教育公平和终身学习。目前我校正在进行网络课程学习试点,在教务处网站专门开辟了网络公选课通道,开设有《文化地理》、《化学与人类》、《先秦君子风范》三门公选课课程,为我校学生创新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率开创了新的途径

 

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部分教师参加西安交大专题研讨会

 

319下午,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部分一线教师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以“科学的发声与保护”为主题的教师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主讲人为交大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主任马西平教授,他从三个方面解析了科学发声的有关知识,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中正确发音的问题:包括科学发声的基本知识、教师讲课中如何科学用声并进行了现场示范,解答了教师提出的实际问题。教授还列举了许多因错误发声导致的声带疾病,讲解科学发声的重要性,并带领参会老师练习气息的正确运用方法,演示教师们平时可以在家中训练的简单方式,希望大家将正确的发声方式能潜移默化到自己平时的说话讲课之中。

研讨会后,我校参会教师认为教授的报告对自己以后的教学工作和生活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并表示愿意和更多的老师分享自己学到的新理念。

 

简讯:
 3月22日上午8点30,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外语学院共有122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共设5个考场,其中应届生87名,往届生35名。

★ 近日落幕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我校文学院有16篇参赛作品成功入选。文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班尹熙乔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201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申利云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我校蓝鸽校园网络语言学科平台于近日投入试运行,此平台位于实验楼301302教室,共144个座位,周一至周四下午7-8节、周六至周日14-17时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

326号下午,李春斌博士为法学院学生作了西藏藏族形态实证研究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法学论坛系列活动首场讲座。

★日前,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我校95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布琼被评选为2013年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

★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西南西北赛区的比赛将于4月中旬在第三军医大学举行。医学院会同教务处和附属医院专门制定了参赛培训方案,从 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遴选出10名培训队员,在寒假开始已经早、中、晚紧张的培训工作。

330,民族研究院在2406教室举行了我校与中山大学1+1+2联合培养学生的选拔考试,2013级民族学、民族学(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三个专业共4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选拔考试。

327外语学院在三个藏英翻译班中开展了藏文书法比赛。本次比赛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藏语的兴趣,还提高了藏语书写水平,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31,马克思主义学院在B104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 从我做起”的藏、汉、英三语演讲比赛,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