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7

发布日期:2014-05-29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065

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复答辩工作顺利举行

 

519,由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的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复答辩顺利举行,在二级学院答辩完成的基础上教务处随机抽取了72名学生分8个小组进行复答辩,相关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旁听。复答辩小组成员由学校教学督导、部分思政督导、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及推荐的专业教师组成。复答辩按照学生陈述,老师提问并点评,成绩评定和组长总结等环节进行。

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复答辩工作的目的是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规范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教务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监督指导,通过论文查重、答辩检查、组织复答辩等措施督促二级学院规范管理、学生认真重视。教务处也将针对毕业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研讨,在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对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适应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效。

 

我校首届1+2+1联合培养学生通过毕业资格审核

 

518,我校教务处付奋奎副处长、教务科陈烽专程前往上海、南京两地,与对口援助我校的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教务处对接,完成了首届1 +2+1联合培养的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19名学生和会计学本科专业20名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标志着我校在教育援藏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开创了我校办学的新篇章。

目前正在进行联合培养的有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民族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等专业60名学生。相关二级学院正在积极与对口援助高校交流协商,努力推进联合培养工作,扩大受益学生面,充分利用985211对口支援学校的优质资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我校开展修(制)订2014级专业培养计划工作

 

57,教务处发出了《关于修(制)订2014级专业培养计划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2014年本、专科招生工作实际,开展修(制)订2014级培养计划工作。修(制)订专业培养计划要进一步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厘清培养目标和计划的关系,将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构建在课程体系中,搭建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课程平台;强化实践环节,突出人才培养的能力主线;综合考虑毕业实习、公招考试等因素,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同时更要结合学校专业发展的实际,也要体现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杜绝因人设课现象;注重吸收各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充分调研用人单位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尤其针对2014年新增的本、专科专业的培养计划,要做到充分调研,集思广益,多方研究,高质量的完成修订工作。

 

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竞相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4月中旬,教务处发出了《关于在青年教师中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广大青年教师针对西藏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课程以集中和分散方式进行教学观摩活动。按照工作安排,58教务处在T203教师组织青年教师集中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教授的《欧洲哲学史》课程,各二级学院也纷纷开展了对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的教学观摩,广大青年教师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爱好进行了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选课观摩。

开展教学观摩活动,通过观摩教学内容,完善课程内容体系;观摩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技能;观摩课堂管理,提高课堂效果;观摩教学理念,传承民院精神,为广大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研习教发、提高教学技能、增强课堂经验提供了平台,对推广课程建设成果,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院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24,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决赛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西北赛区的十几所高校的68组参赛选手参加了决赛。

我校组织参赛的2组选手全部获奖,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汉服》(作者:袁源;指导教师:张善心)获得中华民族文化组一等奖,《生命•印记》(作者:翟彬奇,李美鑫,王云龙;指导教师:王东)获得数字媒体(普通组)二等奖,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的选手将在20147-8月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每年举行一届。

  

简讯:

  5月2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B106教室举办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12名师范生了通过教案设计、形象展示、模拟课堂教学三个环节展示了“明日之师”风采,展现了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523日晚,外语学院在2321教室举办了第二届中日同形异义词比赛,通过趣味性比赛开展课程教学实践活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527日下午,首期西藏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政工干部培训班在模拟法庭举行结业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扎西次仁出席结业仪式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