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西藏民族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手册

发布日期:2014-09-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8001

 

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和重点领域,为了在学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200447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的意见》。20085月,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同年9月,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下发《印发<西藏自治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定标准及实施细则>的通知》。20107月,西藏自治区认定15所学校为首批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根据20147月西藏自治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认定工作的通知》,学校决定开展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工作。

编印本手册是为了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语言文字工作和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的基本情况,希望本手册能够起到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作用。 

一、基础知识

1什么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2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何重要意义?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行的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01031日由第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十七号主席令公布,并于200111日起开始实施。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行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的法律,这部法律确立和规定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它的制定与颁行,使我国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有了法律上的依据和保障,必将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进一步发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出的背景

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根据宪法,制定了本法。

6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简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行业以及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信息技术产品、广告、招牌、企业事业组织名称和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等方面的使用做出了规定。

8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通行于中国大陆及海外华人华侨间的共通语言。

9什么是规范汉字?

规范汉字适用于现代汉语,包括“经过整理简化的字”和“未整理简化的字”两部分。“经过整理简化的字”由国务院或国家主管部门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如《简化字总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等。“未整理简化的字”是指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沿用至今、不需要整理简化的传承字,如“人、土、大、小、王、田、心、引”等。

10推广普通话的重点在哪些领域?

国家机关、教育系统、广播影视和公共服务行业是推广普通话的四个重要领域。在普及普通话方面,机关应当发挥“龙头”作用,学校应当发挥基础作用,广播电视等有声传媒应当发挥示范榜样作用,公共服务行业应当发挥“窗口”作用。

11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有利于促进人际交流、商品交流和建立统一的市场;有利于增进我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2我国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什么?

我国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13国家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2015年,普通话在城市基本普及,在农村以教师、学生和青壮年劳动力为重点基本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到2020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社会基本普及,全国范围内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21世纪中叶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交际中没有方言隔阂;经过未来四五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国民语文素质将大幅度提高,普通话的社会应用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形成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适应的的良好语言环境。

14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为基本的用语用字的情形有哪些?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四条规定,下列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为基本的用于用字:

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

2)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

3)招牌、广告用字;

4)企业事业组织名称;

5)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1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所规定的可以使用方言的情形有哪些?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六条规定,下列情形可使用方言:(1)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确需使用的;

2)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的播音用语;

3)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中需要使用的;

4)出版、教学、研究中确需使用的。

16《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所规定的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的情形有哪些?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七条规定,下列情形可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1)文物古迹;

2)姓氏中的异体字;

3)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

4)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

5)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6)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17汉语有多少种方言?

汉语有十大方言,即官话方言(北方方言)、晋语方言、吴语方言、徽语方言、赣语方言、湘语方言、闽语方言、粤语方言、平话方言、客家方言。

18推广普通话是不是要消灭方言?

国家推广普通话是要坚持普通话的主体地位,并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有其自身的使用价值和特殊的文化价值,将在一定领域和特定地区内长期存在和使用。国家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会说方言的公民,还要会说普通话;要求公民在社会公共交际领域的正式场合,如学校、机关、新闻宣传、服务场所等讲普通话,但并不要求公民在所有场合都讲普通话,在非正式的场合中允许使用方言。

19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教学中体现“三纳入、一渗透”要求的内容是什么?

切实采取措施,把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纳入学校培养目标和有关课程标准,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中,培养具有较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人才。

20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是什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语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语言文字平等原则,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从有利于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出发,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积极、慎重、稳妥地开展民族语文工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1少数民族师生应该如何理解“用规范字,讲普通话”?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八条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但在汉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师生,学会用规范汉字、讲普通话,就能大大方便知识的传播和交流,进而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民族团结。  

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的基本内容

1西藏自治区国家语委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何时对我校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进行评估?

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工作是政府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对高等教育系统贯彻执行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语委和教育厅的统一安排,20149月,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小组将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实地考查和评估。

2 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意义是什么?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藏语文的学习和使用,促进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是保证社会高效运转和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必要条件。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并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就是要在各级各类学校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管理常规,纳入基本功训练内容,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典型引路,总结经验,促进和提高全区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3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教语用[2000]1号)是组织评估的工作依据,西藏教育厅颁布的《西藏自治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定标准及实施细则》(藏教厅[2008]74号)是评估的基本要求和评定标准。

4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的程序和方法是什么?

1)听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创建示范校情况汇报。

2)查阅相关资料:学校成立语言文字相关机构的文件,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师生参加普通话测试资料、学校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活动资料等。

3)评估小组与师生员工座谈,了解对语言文字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认识等。

4)现场观察:语委办及普通话测试站有无专门的工作场所,是否配备工作设备,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情况,有无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的宣传设施(校内须有固定宣传设施)等。

5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的指标体系是什么?

一级指标5项: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校园用字用语、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教科研工作。

二级指标12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有力,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健全,措施得力;将语言文字工作制度纳入学校管理常规;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纳入德语内容;充分发挥语文课的主渠道作用,对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渗透进各科教学;用语规范;用字规范;教师具有较强的规范意识和能力;学生规范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6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的评估期限是如何划定的?

评估期限一般为3年,学校接受评估时须提供近3年的工作资料。

7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为基本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建设,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8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中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各是什么?

中长期目标是:努力创建规范、文明、和谐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和信息化水平,使学校广大教职工、学生的语言能力明显提高,进而推动西藏民族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近期目标是:遵循“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确保质量”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做好西藏民族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争取成为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9我校迎评领导和工作机构是如何构成的?

学校语委会负责迎评工作,指导学校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主管语言文字工作的副院长担任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整理材料、建立档案、营造氛围、组织宣传。

 

三、校园用语用字基本规范

1教师普通话水平的达标标准是什么?

根据西藏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我区学校普通话推广工作的意见》,教师普通话水平的达标标准分别是:

1)普通话语音教师、口语课教师达到一级乙等。

2)从事汉语课教学的教师,普通话水平汉族教师要达到二级甲等,少数民族教师要达到二级乙等。

3)用汉语授课的汉族教师,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二级乙等,用汉语授课的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三级甲等。

4)年龄在50岁以上的教师,普通话水平可相应降低一个等次。

5)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教学的教师,普通话水平要达到三级乙等。

2大学生学习普通话的要求是什么?

各级师范学校要将普通话作为在校师范生的必修课;非师范高等院校和非师范专业要将普通话作为学生的选修课;高等院校学生毕业前要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

3校园用语环境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师生员工在教育教学、会议和集体活动中均能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公文、印章、自编教材、教辅读物、教学软件以及标牌、橱窗、墙报等环境用字规范,校办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用语用字规范程度高。

4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种国家考试,是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评价个人掌握普通话规范程度和运用普通话能力的一种语言考试。

5现阶段哪些人员应该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

现阶段应试人员的范围是196211日以后出生的下列人员:

1)教师和申请教师资格的人员;

2)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

3)影视话剧演员;

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5)师范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影视话剧表演专业以及其他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学生;

6)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应该接受测试的人员。

6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普通话水平测试全部采用口试方法进行,主要检测一个人运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能力。目前设定测试内容有四个部分: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占总分的10%;

2)读双音节词语50个,占总分的20%;

3)读短文400字,占总分的30%;

4)命题说话,占总分的40%

7普通话水平分为几级几等?

普通话水平分为三级六等,从高到低为:一级,甲等、乙等;二级,甲等、乙等;三级,甲等、乙等。

8您知道“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吗?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经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通过广泛开展推普宣传周活动,大力促进推广普通话工作向纵深发展,既是当前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符合广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9历届推普周宣传主题是什么?

1)第一届(1998年)主题:“大力宣传,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2)第二届(1999年)主题:“推广普通话,迎接新世纪。”

3)第三届(2000年)主题:“推广普通话,迈向新世纪。”

4)第四届(2001年)主题:“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5)第五届(2002年)主题:“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6)第六届(2003年) 主题:“大力推广普通话,齐心协力奔小康。”

7)第七届(2004年)主题:“普通话——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8)第八届(2005年)主题:“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

9)第九届﹙2006年﹚主题:“普通话——五十年推广,新世纪普及。”

10)第十届﹙2007年﹚主题:“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11)第十一届﹙2008年﹚主题:“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12)第十二届(2009年)主题:“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13)第十三届(2010年)主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14)第十四届(2011年)主题:“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15) 第十五届(2012年)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16) 第十六届(2013年)主题:“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17) 第十七届(2014年)主题:“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