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第17届推普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4-09-17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7090

亲爱的同学们:

语言是情感的纽带和沟通的桥梁。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我国经济建设的顺利实施,更是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作为高等民族院校,普通话的推广及普及程度是学校文明程度的标尺。

推广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是当前语言文字领域的重要工作,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推广普通话是推进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今年九月,我们又迎来了第十七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从1998年开始,每年九月份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次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为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同时,也为营造和谐、文明、活泼、团结的校园气氛,现特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提高认识,积极推普

把推广普通话提高到爱国主义的高度,使学普通话、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行为。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增进各民族的交流和团结,促进文化觉醒和文化自信。

2.规范用语,规范发音

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积极地纠正普通话的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板书、作业、各类文件、宣传品使用规范汉字,不写错字、别字,发现错别字及时纠正。同时,对不规范发音要给予指正,对不规范的文字要予以指正,自觉做到推普宣传,为建设和谐、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3.人人参与、从我做起

树立说普通话的意识,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随时随地使用普通话,多说、多练习,让说普通话成为一种习惯。

4.互相监督、大力推广

在与周围的同学、朋友、家人的沟通和交流中,注意推广普通话,带动身边的人说普通话,形成语言氛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书同文,语同音。亲爱的各族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共同打造雅正、文明的校园文化,为创建内涵发展、特色鲜明、民族团结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西藏民族学院语委

201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