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68

发布日期:2014-09-2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778

学校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启动申请西藏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工作

716,学校在一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启动我校申请西藏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工作。参会人员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等21人。

会议上,高学副院长传达了西藏自治区国家语委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自治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同时,高学副院长指出申请开展西藏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工作是学校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积极整改,准备资料,做好工作的方方面面。教务处处长、校语委委员相理锋对学校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就开展评估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

 

西藏民族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班

     8月28,学校举办第二十二期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学校领导及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以及75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刘洪顺书记、洛松德青院长、扎西次仁副书记分别作了开班动员讲话。扎西次仁副书记从岗前培训的重要性、遵守纪律、有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精神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新进教师迅速转换角色,融入学校工作中去。洛松德青院长介绍了学校目前的重点工作,要求大家加强自我修炼,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刘洪顺书记希望新进教职工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加强对藏语文学习。                                            

此次岗前培训为期四天,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西藏区情和民院校史校情、反分裂斗争主题教育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的介绍、师德师风及教学技能培训等。

 

东南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率专家团在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714日,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董群教授、陈绪赣副研究员等一行5人在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师生代表作了4场讲座,走访了相关单位。此次交流活动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和教务处共同组织,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师范生参加了系列活动。

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相继作了题为“大学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的思考”和“外语教学改革和职业发展思考”的学术讲座,介绍了高校教师职业定位及教师发展的基础条件、发展方向,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动态、新观点;董群教授作了“关于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探讨了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误区及可行性路径;陈绪赣副研究员进行了“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培训与研究”的讲座,介绍了东南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理念和做法。专家团带来的学术盛宴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学术文化氛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做法对我校开展相关工作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交流期间专家们分头走访了教务处、外语学院、民族研究院等单位,就教学管理、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建设、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改革、联合培养、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建设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专家团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成功经验,开启了以智力支援规模化的对口支援工作新模式。

 

我校召开首届联合培养学生工作交流会

66下午,我校首届联合培养学生经验交流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汇报了我校联合培养工作总体情况。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扎西次仁对我校四年以来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扎西书记还就我校联合培养工作做出指示,一是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要在广泛调研,由教务处牵头制定相关政策,解决联合培养学生在支援高校学习期间的入党、评奖评优等问题;二是对外合作交流处、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要积极搭建联合培养平台,充分利用支援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完善联合培养方案,总结联合培养经验,创新联合培养模式,拓宽联合培养受益面,四是现在还没有进行联合培养的二级学院,要积极与支援高校相关院系沟通,制定计划,尽快落实联合培养工作。

会上,来自管理学院的扎西拉姆老师和财经学院的李虹老师、首批联合培养毕业生代表格桑德吉、熊慧分别汇报了参加联合培养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体会和收获,也给学校的联合培养工作和即将参加联合培养的学生有益的建议,让参会师生进一步了解到联合培养这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和发展优势。

 

我校第一期教师野外拓展训练圆满完成任务

我校第一期教师野外拓展训练于72122日在汤峪拓展训练基地进行,来自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30余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训练。

 21日早,全体参训人员抵达汤峪拓展训练基地,教练员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开营仪式,讲解了本次训练的项目安排和注意事项,教务处相理锋处长强调了拓展训练的目的,明确组织纪律方面的要求。

第一天为地面训练项目,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全体参训人员分为藏獒队和飞虎队,组建机构,确定队名、队呼、队歌,形成共识后,开始对抗比赛。第二天开展高空断桥、高空跷跷板等项目。通过两天的训练大家完成了从个人的自我认知到他人认知再到形成团队认知的转变,寓教于乐的训练形式加深了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西安蓝天拓展训练公司承担训练任务。本次训练引入企业拓展训练的理念,创新教师教育培训模式,使参训人员感受到了企业的高效率和多样化的管理方式。训练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拓展训练激发了个人的潜能,启迪了教学工作的思路,明确了个人在学校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只有在工作中善于沟通、加强合作,才能避免出现缺位错位等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简讯:

7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亮在4113教室主持招开了2015届学生毕业实习动员会,就实习期间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书记郭宏伟教授就实习期间纪律、安全等问题提出了要求,学生们表示将严格按照学院部署,认真完成实习过程。

628,全国第十届用友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陕西省总决赛在西安外事学院举行,我校财经学院选派2支代表队首次参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大中专运动会于628-77日在林芝地区西藏大学农牧学院举行。我校参赛队在扎西卓玛副院长的带领下,克服了在高原上客场比赛的种种困难,发扬团队精神,顽强拼搏,获得奖项若干,并打破多项纪录。

815日,2014年陕西省第四届大学生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李鹏老师指导,刘小平、孙雪原、张珍三位同学完成的“音频功率放大器及啸叫抑制设计(D题)”作品及赵亚妮老师指导,郭晓林、张慧、王爽三位同学完成的“电能无线传输装置(F题)”作品荣获陕西省三等奖。

6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近期通过听课评比的方式组织举行了教师技能竞赛,最终王娜、刘炜、杜鹤娟、闫刚印等老师分获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