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03

发布日期:2017-07-17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7433
学校组织召开教学基本建设委员会
7月14日,学校在1号办公楼三层组织召开了教学基本建设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欧珠、校长刘凯、教学基本建设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图书馆馆长孔繁秀、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列席会议,会议由欧珠主持。
本次会议共审议、审定了7项议题:一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2016年优秀教研室评选的议题;二是审定2015年、2016年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结项及2017年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推荐立项的议题;三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学分制本科培养方案的议题;四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规定》;五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阅读学分实施办法》;六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七是审议《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会上,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张兆基、图书馆馆长孔繁秀分别介绍了议题的初审、制定或修订情况,与会委员对各项议题进行了评议,经与会委员投票表决,以上7项议题均获得通过。
刘凯校长强调,各学院、教务处须加强教师专业实践实战能力提高计划项目的指导和管理,教师实践实战能力项目不同于科研课题,应该让教师俯下身子,深入所学、所教专业领域一线,真正将专业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教师的双师型能力培养,将所学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运用于课堂、服务于学生。
学校党委书记欧珠总结讲话,他强调,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首家实行学分制培养的高校,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学分制培养方案的修订及学生各类学分制支撑文件的制定与修订;要立足于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要加强过程管理,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有针对性地举措,提高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的成效;要通过班级课程编排、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学习兴趣小组,加强区内外学生的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增进区内外学生间交流、交往、交融。
 
欧珠副书记参加学分制培养方案(三稿)统稿会
 
6月23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各学院(部)培养方案执笔人召开学分制培养方案(三稿)统稿会,欧珠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相理锋处长、袁爱中副处长分别就学分制培养方案(三稿)存在的问题、整改进度及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和安排。
欧珠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方案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蓝图,而制定学分制培养方案是我校实行学分制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兄弟院校、行业企业学习调研,科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各学院院长作为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凝聚学院的集体智慧,严格按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学分制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唐泽辉副校长深入教务处调研指导教学资金使用工作
 
7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泽辉、财务处处长夏青、计划统计科科长杨建章一行深入教务处调研指导教学资金使用进度,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袁爱中参加调研。
首先,相理锋处长向唐泽辉副校长汇报了教务处2017年经费预算情况、上半年经费使用情况及下半年经费使用计划。教务处2017年上半年部门经费使用比例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大项资金支出通过其他专项资金项目支付,部门经费多项预算原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开展。
财务处处长夏青就多项专项资金使用计划与金额问题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袁爱中进行深入交流。夏青讲到教务处要严格按照经费预算,加强同各学院沟通交流,协同各学院加快教学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尤其是2014年度专项资金项目的使用,在报账时严把关口,按照学校财务制度,禁止违规报销教师各种津补贴。
最后,唐泽辉副校长针对教学经费使用情况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建议。唐泽辉强调,在资金规划及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统筹、做好规划,明确常规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资金使用要有大局意识;二是要守规矩、讲原则,把握好财务报账的底线和红线;三是要细政策、细规则,经费使用范围、途径要进行细化,相关部门要有经费使用的具体措施,经费的使用务必慎重、严谨;四是要分时段、分任务,把握经费使用的时间进度,经费使用要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落实人头、落实项目。五是要抓大额、抓重点,对重点项目的资金使用要有全局把握,认真解读制度文件,时刻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账”。
 
我校加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6月1-3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做为联盟成员单位,派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鹏翔参加了成立大会及论坛。全国有483所高校(其中985高校36所,211高校105所)和4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创新创业实践联盟。
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各种方式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经我校积极与全国双创实践联盟发起单位沟通、协调,多次参与筹备活动,最终成为联盟参与单位,共襄联盟盛举。
全国双创实践联盟致力于深入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信息技术与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深度融合,加强社会合作,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理论研究、资源共享等活动,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抓手,推动联盟成员与社会各界合作,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我校也将借助双创实践联盟的平台与资源,加强与兄弟高校和知名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作了重要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东南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温州大学等分享了各自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的经验与成绩,京东等企业单位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资源开发与技术支持。
 
学校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为确保我校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顺利进行,6月14日下午,学校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在第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建功、副主任扎西卓玛、唐泽辉及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杜建功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报告了本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重点就考务工作各环节、相关各部门工作分工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杜建功对本次考试考前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国家级考试,应与高考等国家级考试统筹纳入到学校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在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的统筹管理下开展工作。他要求,一要分工负责、全面统筹。考试相关部门要分工明确,切实履行责任;二要密切配合、严格管理。要认清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要性,各职能部门之间要积极衔接沟通,按照工作方案密切配合,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严格管理;三要确保安全、细化环节。细查考试各环节是否存在缺失、是否责任到人,切实做到考试工作流程规范,各个环节无缝连接;切实加强试卷的保密、保卫和安全工作,确保无泄密失密事件发生,共同做好考试过程安全工作,确保我校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顺利进行。
 
我校考点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
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我校考点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6月17日圆满结束。本次报名人数为2336人,共设82个考场,开考级别有英语四级、英语六级、日语四级、俄语四级、法语四级。
我校考点对本次考试工作高度重视,学校考试招生就业工作委员会考前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考试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欧珠担任本次考试主考,参与考试整个过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唐泽辉等考务会成员亲临考场巡视。
教务处在考前严格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对考场周边环境进行了检查整改,在校园LED屏播放考风考纪教育警示片,对学生进行了诚信教育,对保密室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对考务人员、监考教师及试卷保密值班人员等分别进行了业务培训,整场考试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有序。我校考点的考务组织工作也得到了陕西省考试中心考试巡视组人员的高度评价。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赴杨凌开展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技能,加强校际交流学习, 6月3日,教务处实践实验科冯欣琳老师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成员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杨凌农业创新园考察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基地,建有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等五个专业博物馆展馆。学生们在博览园各个馆内,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了现代化手段展示下的动物、昆虫、植物、土壤的奇趣世界以及中国农业科技的辉煌历史。在杨凌农业创新园内,观看了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成果,感受了“以科技成果转化与旅游观光为经济增长点”的先进理念。
此次活动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使学生受益匪浅,既提高了他们对科技创新活动的认识,又提高了他们为我校热衷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的热情。近年来,我校为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开拓思路,引导学生在进行创新创业项目、活动的实践当中,将课堂教学、自主学习、课外实践等融为一体,助力学生全方面的成长成才。
 
我校开展智慧教室使用培训工作
 
6月21日下午,学校在主教学楼T203教室开展了智慧教室使用培训会,主要针对在第一、二、三、四号教学楼已建成的智慧教室教学的50余名教师进行培训。目前,我校已建设完成41间智慧教室,主要分布在第一、二、三、四号教学楼。
会上,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根成介绍了我校智慧教室建设的设计思路、实施方案、管理平台及运行效果,指出智慧教室将与教务系统课表自动对接,实现课程的自动录制和归档,为学生课后复习、提升优秀教学资源利用率、督导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管理方式提供强大支持。施工单位详细讲解了智慧教室在课程录制、在线直播和点播、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电子巡课、教师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具体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指出,现代信息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教育思维和习惯,碎片化、零散化学习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的智慧教室项目建设将一定程度上满足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需求。同时,他还对教师使用智慧教室授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授课教师要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到智慧教室平台的重要作用,利用该平台展示教师的个人风采,以良好的课堂教学打动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感染同行;二是教师要配合智慧教室录播系统设置要求,严格按照课表规定的时间、地点授课,避免影响教学管理秩序;三是教师要注重仪容仪表仪态,保持良好形象提升课程录制效果。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学校智慧教室管理中心,亲眼体会了智慧教室管理的各项功能。
 
教务处人员应邀参加陕西省
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将2017年9月1日全面实施。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对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及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意义重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政策精神,全面解读教育部41号令,陕西省教育厅于2017年6月25、26日举办全省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培训会议。教务处教务科科长陈烽等三位老师应邀参加培训会。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涉及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奖励与处分、学生申述等方面。突出五大特点:高校的根本要求是立德树人、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持、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培训会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高校学生司学籍学历管理处处长解汉林,分别以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就新版《规定》的修订背景、修订原则、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高校应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答疑,指导参会老师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刘云昭则对高校具体的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强调了信息安全问题,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的注册管理、学籍学历的补、修、勘等。
新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即将实施,我校涉及学生管理相关的规定、文件正在修订中。按照新版《规定》精神,学校要改变学生管理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教务处组织召开期末教学工作部署会
 
7月4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部署会。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各科室负责人3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对学分制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下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学任务录入、教材库建设、教师实战实训项目结项等做出具体要求。她讲到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正常教学秩序有序进行。
相理锋处长就本学期期末教学管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期末考试安排、试卷印制及保密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期末考试考风考纪监管,在命题、监考、评卷、成绩登记及公布、考试分析、试卷检查等环节要周密部署、严格管理,在试卷保密方面不出现任何纰漏。对于考试中违反校规校纪的教师和学生坚决严肃处理,切实改善我校教风学风;二是学分制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按照《西藏民族大学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结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各自教学工作实际,加快完善各本科专业学分制培养方案;三是课堂教学管理。学校正式启用智慧教室管理系统,根据学校教学督导反馈,通过智慧教室管理进行督查,反馈部分学院课堂教学纪律松散,学生迟到、旷课现象明显。各学院须严格课堂管理,积极引导学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四是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各教学实验室须严格学校要求,做好“水、电、火、毒”专项排查,建立好实验室安全台账,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监管。五是提高教学资金使用效率。各学院须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加快各项教学专项资金使用进度,教务处对各学院提供专项教学资金保障。
会后,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就期末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务处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教务处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文学院2017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近日,文学院进行了为期四周的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全面检验教师队伍的本科课堂教学水平,激励大家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夯实教学中心地位。经过评委们的随堂听课打分,张春红、陈荣泽、朱霞、康敏等4位老师获得2017年度文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程战芝、栗军等8位老师获竞赛二等奖。
本次竞赛,文学院7个教研室40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全员参加,每人课堂讲授1学时。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教学能手、教学督导等组成的评委组,采取随机随堂集体听课的方式,对照内容充实、逻辑严密、调动兴趣、课堂生动、讲究艺术、课件精美、板书工整、教态得体等评比标准,深入课堂,随课评分。
通过此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文学院的教风学风得到了进一步地促进和改善,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艺,展示了全院教师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据悉,下学期开学后,文学院还将组织教师观摩竞赛一、二等奖获奖者的课堂教学,召开教研室专题活动逐一评议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