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04

发布日期:2017-10-03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872
学校开展新学期全面教学检查工作
2017年9月4日,新学期正式开学第一天,我校开展了全面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欧珠、校长刘凯、副校长邹亚军、副校长池万兴、袁东亚、唐泽辉、纪委书记王沛华等校领导带领检查,相关校直部门、教务处和各学院管理人员对我校开学的课堂教学、教学环境、教学秩序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检查工作共分成7个工作组,分别检查了第一、二、三、四教学楼、综合实验楼、附属医院和附属中学、ABC主教学楼、第一、二食堂及学生宿舍等处的教学、管理秩序。检查组认真核查学生人数、教材发放情况、现场考察部分课堂的纪律和教学效果。检查工作组还分别听取了不同教学单位和部门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党委书记欧珠在第一教学楼会议室,与教育、法学、医学、体育学院进行座谈并安排布置了新学期开学工作。欧珠指出,各学院一定要掌握未到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要与西藏道路冲毁地区的学生加强联系,是否需要学校提供帮助。欧珠还询问了各学院现有的国家类科研项目及奖项,强调要鼓励年轻讲师、博士学历的教师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的申报。欧珠强调各学院的研究中心、研究所一定要紧密联系西藏实际,不断推动西藏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服务西藏为宗旨,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相关人才。欧珠还特别强调了新生入学教育,指出各学院要在学校相关要求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在教学管理方面,要不断加强纪律要求,适当在学业上施加一定压力,可以尝试开设大学语文、数学、计算机等通识教育课程。一方面是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深化推进符合学校特色的课程改革工作。
校长刘凯在三教文学院会议室,与马克思学院、文学院、民族研究院进行了座谈,对近期开学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刘凯要求二级学院要围绕学校“开学第一堂课”的要求认真落实,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全面统筹落实学校十项重点工作。职能部门层面要做好“分解”工作,各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第二,重点抓好维稳工作。在喜迎十九大的主体环境中,我校要抓好维稳工作。将一岗双责制度,落到具体要求上,更要从实际行动中抓实、抓细、抓小,落到点上;第三,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要充分理解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抓手”,通过党政标准化、教研室标准化、团的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改革发展工作;第四,持续加强学风建设。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必须继续稳步推进学校的学风建设工作,通过严格管理,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最后,刘凯指出自治区高度重视各高校开学工作的开展,各学院要结合上述四项工作要求,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落实好自治区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
副校长邹亚军在第四教学楼与部分学院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对新学期开学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邹亚军指出各单位要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到首位,各学院要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对于学科建设工作,邹亚军要求各学院要认真思考学科建设问题,科学制定学科发展的规则、规划,充分调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工作积极性,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尽快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副校长池万兴在综合实验楼进行相关的检查工作,询问了实验室使用及安全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池万兴提出实验室建设的核心要落在教学上,要求充分发挥实验室对教学的辅助作用。
副校长袁东亚针对附属医院、附属中学的稳定安全情况、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相关要求。袁东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施工区域的安全,围绕学校的要求,加强推进责任落实制度,同时,也对老师教学质量提出要求。
副校长唐泽辉针对食堂和学生宿舍进行了检查并做出了相关要求。唐泽辉指出,食堂部分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部分宿舍楼下的乱停乱放自行车应尽快清理,宿舍及食堂的卫生情况要时刻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纪委书记王沛华在A/B/C主教学楼开展检查工作。主教学楼总体教学秩序运行良好,学生及教师到课率也较高。针对个别研究生课程到课率较低的问题,王沛华要求掌握其实际情况,尽快联系未到课研究生,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参加检查工作的学院,也就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从学生到校情况、本院教职工到位情况、教学管理工作安排情况、新生入学教育情况等方面向检查工作领导进行了简要的汇报。总体而言,学生到课率较高,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纪律和教学氛围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对于个别未到校的学生,各学院也加紧与学生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个别未能到校的教师也都履行了正规的请假手续。校领导针对此次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也做了总结和布置,要求各学院针对存在情况进一步加强管理。
 
学校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会
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8日,学校教师节座谈会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部长焦忠武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共谋学校发展。吴逢箴、张元坤、张天锁、李波等退休教师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学校从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到西藏民族大学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校过去的办学经验和有效做法,为学校今后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职教师也畅谈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就,针对当前学校教育发展的实际,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考核与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上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代表学校党委和学校讲话。他向过去一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及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 
 他指出,参会教师们的发言始终站位于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立足于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上,对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西藏民族大学自创建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基础设施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每一个民大人感动、自豪。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为实现学校“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及“中国特色、西藏特点、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建设目标,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广大教职工能够齐心协力,再创辉煌。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希望广大教职工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要求来审视、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增强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第二,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既要教书,也要育人;既要治学,也要立德。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加强自身修养,成为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第三,要继承发扬学校办学过程中形成的“老西藏精神”“民大精神”,搞好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使学校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
   针对教师关心的一些问题,刘凯校长做出了积极回应。他指出,学校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将始终坚持以教师为本,通过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激活教师教学与科研的活力;通过新校区建设、老校区改造,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和教学设备、优化校园文化环境,营造崇尚教学,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为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加舒心的环境。学校还将通过加快《西藏民族大学章程》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进程,规范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协调、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使学校更好地服务于中央的“治边稳藏”方略,提高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
 
我校8名学生赴阿里地区改则县中小学
实习工作开展顺利
8月下旬,教务处组织8名学生赴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教育局所属中学及两所小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工作。本次实习工作是我校为落实学校与改则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教育事业协议的具体举措。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和西藏阿里地区中小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倾力关怀,有力促进了校地合作进程。目前,我校8名学生在阿里地区改则县中小学实习工作开展顺利。
在教务处与改则县教育局积极沟通联系下,学校于2016年12月与改则县教育局签订了《西藏民族大学与改则县教育局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2017年5月,教务处按照改则县教育局实习生需求启动选派首批学生赴阿里地区改则县实习的工作。经过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广泛宣传,有多名学生主动报名,经过谈话、选拔、体检等流程,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外语学院姚景慧等8名实习学生。
8月20日,8名实习学生与外语学院带队教师傅小钊在学校拉萨实践教学基地会合,进行了实习工作纪律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教育;8月25日,师生共同乘坐由改则县政府专门安排的专车启程,在途中克服高原反应等不适感觉,于8月26日顺利抵达改则县。
在改则县政府、教育局积极协调安排下,8名学生的实习工作和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他们被安排到改则县中学和2所小学任教,承担中学物理、数学、政治、历史、英语、音乐、美术及小学社会科学、语文、足球、篮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们每周人均授课15课时,有力缓解了该县教师不足的状况;在授课之余,8名实习学生还与学生开展课外交流和学习活动。教育局专门为实习学生安排了配备有床、衣柜、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的4套福利房,实习学校为实习学生解决一日两餐,保证伙食质量,为学生优先解决了后顾之忧。
期间,傅小钊老师举办英语公开课,与当地老师分享教学经验,给实习学生们示范如何因材施教等;驻村工作队各位老师利用空闲时间到学生住所嘘寒问暖,热心关怀、指导。教务处和相关学院也与实习学生保持经常性联系,时刻关注关心学生的实习工作。
 
我校3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40号), 我校推荐上报的《龙在内地与西藏起源的差异化分析——以河南西水坡遗址“蚌壳龙”和西藏曲贡遗址蛇纹陶片为例》等3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
按照教育部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我校于2017年4月中旬组织开展了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经学生自主申报,各学院组织专家初评推荐,学校专家组评审、评议,从167个项目中择优推荐35个报教育厅,经教育厅审核评定、教育部评审通过并立项。
我校自2011年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共获得220个国家级项目立项。学校正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加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践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创造和改进各项条件,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实践能力。近几年来,经过项目持续不断实施,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涌现出了形式多样的项目成果,两项成果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交流和展示,多项成果获得“成才杯”、“挑战杯”奖项。
 
教务处开展智慧教室使用培训工作
9月3日下午,为做好开课前教学设施使用准备,教务处邀请广州三盟科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智慧教室使用培训工作,近200名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为展示智慧教室主要功能,培训以现场讲解和视频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讲人员在4109教室培训主会场进行讲解,其他5个教室作为分会场,以观看视频直播形式接受培训。
培训开始前,教务处袁爱中副处长对我校智慧教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袁爱中指出,学校对智慧教室建设项目高度重视,投入300多万进行建设,是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学校进行动态管理。智慧教室将为师生提供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功能,为师生工作学习提供诸多便利,为我校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式方法,但也对师生的教与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提出各位老师要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要求,充分认识到智慧教室的重要作用,熟练掌握平台使用方法,充分利用其功能,以良好的课堂教学打动学生,展示教师的个人风采;以得体的仪容仪表仪态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全面提升课堂效果。
技术人员对智慧教室一期工程的功能进行了解说。目前,已实现课程录制、在线直播和点播、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功能,后续还将进行课程资源开发、网络教学互动平台建设工程等项目,提升优秀教学资源利用效率。之后,他为教师详细演示了各个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教学视频查看方式,并请现场老师进行操作,解答老师们的提问。
 
教务处举办慕课平台“学习通”移动应用服务使用培训活动
为使我校教师更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引导学生使用手机进行课程学习,实现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务处于2017年9月20日下午举办了慕课平台“学习通”移动应用服务使用培训活动。在培训活动中,北京超星尔雅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培训专家翟一波首先向参会的28名教师介绍了“学习通”慕课平台在教学中的功能和使用操作步骤,然后,带领教师建立模拟班级,进行创建课程、编辑课程内容、上传教学资源、布置作业,开展课外师生交流等“学习通”平台使用操作。通过亲身体验,参会教师加深了对“学习通”慕课平台功能和使用的了解。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和普及,高校课堂上玩手机的“低头族”盛行,成为了影响课堂效果的首要顽疾。治理这一老大难问题,宜疏不宜堵。推行移动学习,势在必行。引导教师改变教学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工作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教务处组织教师参加对分课堂实践教学培训班
为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推动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务处组织8位教师参加了9月28日至30日在西安举办的“‘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对分课堂实践教学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包括对分课堂的起源、基本操作模式及其如何融合讲授法与合作学习,化解“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重大纷争,体现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对分课堂如何给传统课堂带来根本性变化,为推进新课改、培养核心素养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在翻转课堂和慕课之外,为世界性的教育改革提供一个中国原创的新模式。
通过本次培训,参会教师掌握了对分课堂的基本方法,并通过案例了解到对分课堂教学效果。本次培训对我校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将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