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06

发布日期:2017-12-0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7202
西藏民族大学教学工作
  
教简报2017第16期(总第106期)           2017年12月8日
 
 
  
刘凯校长进入课堂听取思政课教学
 
11月1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主教学楼A座深入思政课堂,随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少鹏讲授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教务处处长相理锋陪同。
在听课过程中刘凯认真做记录,留心教师上课的风格与特点,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课后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课堂情况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刘凯认为,要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四进”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指导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
刘凯指出,近年来部分高校思政课存在“抬头率”不高、不接地气的现象。我校的思政课教师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积极努力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方式改革,持续不断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教师身上;教师更要投入热情和激情,把它当做一项事业去做。更为重要的是,思政课教师自身首先应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结合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拘一格创新思政课教育形式,深入细致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个核心教育和四个意识的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民逻辑讲清楚、讲明白。

学校举办赴改则县中小学支教实习工作分享交流会
 
11月28日晚,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学生赴阿里改则县中小学支教实习工作分享交流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泽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教务处领导、实践实验科教师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承办。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致辞并介绍八名学生支教实习情况。他讲到,2017年7-8月,为落实学校与阿里地区改则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协议,落实《西藏民族大学与改则县教育局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经请示欧珠书记、刘凯校长同意,教务处按照改则县教育局支教实习需求,启动选派首批学生赴改则县支教实习工作。经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广泛宣传,有多名学生主动报名,经过谈话、选拔、体检等环节,确定管理学院李杰等八名学生及带队教师外语学院傅小钊于2017年8月25日启程赴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教育局所属中学及两所小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实习工作。
学生在支教实习期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在医生诊治、心理疏导、实习单位老师、驻村老师关心和学生自我意志的调整下,他们克服了各种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确保了支教实习的高质量完成,树立了民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他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赴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中小学支教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得到了改则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以及实习中小学单位的高度认可。本次支教实习工作为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材积聚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给在校学生树立了典范。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精诚团结、互相帮助、担当奉献也谱写了一曲完美的民族团结的交响乐,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支教实习代表尼玛多吉首先代表本次赴阿里改则县支教的学生感谢学校能够给予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同时感谢各位老师的关心帮助。他主要从“我们的团队、一路风景、支教环境、我们的生活、支教心得体会”几个方面描绘了他眼里的支教实习生活。他说此次赴阿里改则县支教实习后让他知道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信仰,什么是伟大中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发扬民大精神,乐于奉献;姚景慧讲到,回顾过去的两个月支教生活,感触很多,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更多东西,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成长中的感动,更加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在她眼里,这也许是她这辈子做得最有意义的事,也成为了她人生中美丽的回忆。她说,藏族孩子单纯、重感情、渴望知识,他们渴望知识、渴望交流、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在此,她也希望民大学生去阿里支教,去锻炼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格桑次仁讲到,当地学生爱干净,宿舍环境很好,大家的床铺都很整齐。在学校里,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教师,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支教学校活动多样,比如十九大期间的“喜迎十九大”活动、“爱心捐助”活动等。他认为此次支教实习是一次援藏支教的宝贵机会,他们充分展示出了西藏民族大学学生的良好形象;李杰分享到,阿里风很大,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他讲到,当地学生求知欲特别强烈,有的孩子甚至在路灯下看书。他除了当老师,还是扮演起了学生们的爸妈、临时医生以及学校保安等角色。他建议同学们都去西藏看看。
现场同学聆听了四位同学的分享后,被他们支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动,针对支教过程的所思所想所做,提出了相应的问题,支教同学给予了一一做答。
唐泽辉对学生所做分享做了精彩点评,对支教实习工作做了总结。他高度评价八名学生的支教实习工作,指出双语教学、支教实习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支教实习工作是民族交流的桥梁,也是西藏民族大学和阿里地区改则县的沟通桥梁。他还将当年温家宝总理的一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送给现场所有人,与大家共勉。
本次支教实习工作是继我校在改则县建立教育实践基地之后,持续落实与改则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协议之教育事业合作部分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和对改则县中小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倾力关怀,有力地推进了校地合作进程,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输入了活力。
 
 
教务处组织教师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教务处在11月1日下午组织教师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师代表等42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校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教师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神的体会和收获,并就今后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自身学科专业发展、教育教学工作等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曹水群教授认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们要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理论素养。信息工程学院的张春玉副教授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转化,教育资源的日益丰富,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要更新观念,转变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教育学院王文鹏副教授认为,西藏民族大学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一定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座谈会上,党委宣传部刘新勇副部长提到,全校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不仅要抓好课堂教学,而且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教育体系。
最后,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广大教师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时,一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抓住重点,认真学习。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内涵和本质。二是要理解、吃透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精神,对大会的主题及报告中提到的“两个一百年”“两个十五年”、“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四个伟大工程”、“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等要牢记在心,深刻领会,并坚持贯彻到具体的实践工作中,提高学习效果,并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教书育人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老师来我校交流座谈
 
  2017年11月12日下午,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冯巢院长带领其油画教研室主任党永杰,雕塑教研室刘玉玖老师,艺术设计教研室李卫纲等4位老师赴我校进行参观交流。出席座谈会的有教务处相理锋处长,继续教育学院胡艳院长,教务处王丹屏老师、周杨老师,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蔡维老师。
本次座谈会冯院长就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开设等做了介绍,相处长就我校的校情和学院机构设置,学科发展等做了介绍,尤其就全校艺术课程的开设做了详细介绍,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展览后,在相处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和图书馆的书画作品展,通过两校的座谈交流,为美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能力拓展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工作部署
——教务处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10月23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工作部署” 畅谈心得体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首先相理锋传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厅,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按照统一部署要求,教务处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要通过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相理锋谈到:习总书记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令人深受鼓舞。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绩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制定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袁爱中谈到: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和教育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性的工程,强调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教务处作为教学服务机构,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征程要有新追求,不断推进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祖国各项事业均成果显著,尤其是创新驱动发展与高等教育办学事业取得巨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推进我校内涵式发展,力求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较快的发展,在新征程中发挥较大的作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做好更好的表率。
 
教务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14日,按照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教务处党支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监察审计处田静老师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相理锋,副处长、保密委员、党小组组长张兆基出席会议,副处长袁爱中及教务处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刘潇、周杨、周磊列席会议。
会上,相理锋代表领导班子做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回头看”对照检查发言。教务处党支部对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分别于11月2日、8日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安排部署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回头看”具体工作,于11月6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的精神。教务处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巡视七组《关于专项巡视西藏民族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以“四个对照”为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重点,依据任务清单,结合2016年专项整改方案,认为教务处存在共性问题“重业务、轻党建”、主要问题“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和部分具体问题三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并从整改目标、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需要重点加强的工作几方面认真剖析了整改工作的具体内容。
会上,相理锋带头查摆和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教务处问题清单,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整改、逐条梳理出教务处党支部建设仍显薄弱,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落实不够及奖补资金使用进度慢等需立即整改和长期整改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并逐一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提出了批评与建议。
张兆基按照《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共性问题、主要问题和具体问题,做了深刻的个人对照检查。他提出要不断创新党小组学习形式,继续加强分管科室、党小组成员的督查、督促,落实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明确提出,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
在互相批评阶段,教务处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不回避、不掩饰,敢于揭短亮丑,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会议提出,全处同志要继续发扬团结奋进的传统,党小组应从行动上进一步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要胆大心细,不断提高工作时效;资金使用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分管领导应多沟通,支部活动要校内、校外相结合,形式上要丰富,深度广度更需增强;坚持“两学一做”,积极开展“四讲四爱”活动,身体力行,学理论、重实践。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学习十九大精神暨落实巡视整改部署
 
11月6日,教务处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并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教务处全体党员参会,袁爱中、王鹏翔列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相理锋主持。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教务处党支部第三次召集全体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上,相理锋、张兆基、袁爱中、张王勇、陈烽、刘潇7名同志先后发言,分别谈了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大家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建设美丽民大,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上,相理锋向教务处全体党员传达了《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他讲到大家要认真学习自查自纠“回头看”整改实施方案,要紧紧围绕“四个对照”和“五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各位党员同志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常态化,不断加强政治纪律,进一步领会“四个意识”的理论内涵,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校参加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第三届年会
暨民族院校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
 
11月24-25日,全国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第三届年会暨民族院校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我校作为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应邀参加了年会。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教授和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王勇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召开了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会会议、民族院校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15所民族院校的170名专家学者和教师教学管理工作人员汇聚一堂,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就“双一流”背景下民族院校发展战略、民族院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民族院校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养、民族院校学生学业发展研究、民族院校学生事务管理与心理咨询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取得了共识,为各民族院校今后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撑。
袁爱中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西藏民族大学创新高水平、特色本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教育全球化、现代化、信息化以及国家教育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十九大报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2016-2020)》规划要求,结合学校“调整升级结构、转型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与内地高校同步科学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分析研判影响、制约学校高水平、特色发展的问题和挑战,有针对性的提出改革举措和方式、方法。
报告从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平台建设、“四门基础”增修课程建设、本科导师制、师资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以及特色专业、制度建设等10方面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时期以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及取得的成功经验。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和赞赏,《西藏民族大学创新一流本科教学的实践和思考》一文被评为本次会议的优秀文论。
 
西藏民族大学召开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系列教师沙龙活动
 
 2017年11月23,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在实验楼教师培训室组织举行教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教学名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水群教授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探讨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参与沙龙活动的青年教师共计21人。
在活动中,青年教师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和抬头率、管理好课堂教学秩序,怎样处理好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教材内容与教学内容的关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和传统教学方式的关系等问题得到了教师的关注。
针对青年教师的困惑和难题,曹水群教授认为在教学中教师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准确认识我校教学对象的特殊性。教学目标的设定要适切,要立足于学生的现有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教学方式要灵活多样,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二是要严格按照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进行教学,同时也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和自己的科研成果等恰当有机地融合到教学中。三是教学内容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既要给学生讲清楚“是什么”,更要给学生讲明白“为什么”,把教学内容讲透彻,让学生听明白。四是教学要讲究艺术,如语速不能太快,要阴阳顿挫,要注意学生的一举一动,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既要严格要求学生,也要尊重、理解学生,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方法将知识教给学生。
沙龙活动采取对话和交流的形式,使每一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通过教学思想的对话、交流和碰撞,使参会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学的本质和特点,明确了教学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部署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11月7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安排部署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及做其他教学工作。教务处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秘书参加了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为加强我校日常教学质量监控,结合本学期重点教学工作,重点部署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会上,相理锋详细解读了《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精神。此次检查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单位自查、整理数据材料;第二阶段教务处赴各单位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围绕五个方面进行:一是课堂教学情况;二是实验室的安全情况;三是各学院(部)学分制相关工作实施及落实情况;四是各学院(部)教研室标准化建设情况;五是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品牌专业建设情况。相理锋强调,各单位应加强组织和落实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对本次检查内容提出的具体要求、检查内容都要提供详实的资料。学校教学督导也会结合各学院自查情况进行督导工作。
本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全面通报了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就其他具体工作也做了详细讲解,主要涉及留级、退学处理,转专业申请,毕业生信息采集,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期末考试时间及期末试卷命题要求,重修及增修课程管理,国家民委、自治区及校级教改项目申报,本科专业水平评估,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工作,教学贡献奖申报事宜等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张兆基分别就分管工作具体做要求,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管理工作具体事宜一定要组织得当、通知到位,对各项工作材料提交报送要严格把关。同时,对各学院教学秘书的提问均耐心的一一做了解答。
 
我校参加“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
创新创业年会
2017年11月18-1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学生、教师、企业家、投资人等共1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我校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作为“国创计划”省级协作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与了优秀项目的评审及大会颁奖等活动。实践实验科科长徐苗带领我校展示项目负责人杨磊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社长王轩参加了项目展示活动。
 “国创计划”自2007年正式实施至今,有近千所高校参与,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超过18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资助,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参与学生近70万人次,覆盖理、工、农、医、文、法等全部学科门类。 十年来,“国创计划”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理念,推动了双创教育在高校落地生根,构建了创新创业训练“三级联动”机制。本次“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选送作品,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从370篇学术论文、380项展示项目、96项创业推荐项目中,遴选出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
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王聪华教授指导,杨磊、李淑敏、晋美曲珍、普珠等负责的项目—— “基于Android APP的藏文化传播软件”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此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唯一入选项目。该项目融西藏传统文化和非凡创意于一体,在展示期间引起了其他高校教师及学生们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教务处                               2017年12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