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大学生创新活动

发布日期:2010-07-12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671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智能管理系统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等专家认为,从这一批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来看,许多项目都直接来源于日常生活,既反映了大学生对身边生活的关注,又体现了大学生对科学、对工程的热爱,以及良好的科学和工程素养。
 
  作为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累计资助1971个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万元的资助。截至目前,参加活动计划的大学生达7191名,覆盖了理、工、文、管等11个学科门类,其中还有大量交叉学科项目。这使大学生有机会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
 
  其间,同济大学学生刘立宇等完成了《千米级部分外锚斜拉桥模型试验研究》项目,得到专家好评。他表示,参与这种创新活动激发他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更能发现自身的不足,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刘嘉参与了有序磁性介孔材料的研究,将这种材料应用于吸附水中污染物质,他的项目不仅得到本系教授的指导,他本人还获得可跨系研究的机会。
 
  同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顾祥林建议,大学生创新活动的主要目的不是由教授将科研项目的一部分划给本科学生去做,而是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发现并解决问题,激发创新兴趣,培养创新意识。他同时也指出,一些项目还存在“题目太大”、“缺少定量研究”等问题。
 
  在此次“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上,大学生还投票推选出了“我印象最深的十佳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交通大学的10个学生项目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