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08

发布日期:2018-04-0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251

  

 

西藏民族大学教学工作
  

教简报201817期(总第108期)                                             201848

 

 

  

刘凯校长深入教务处调研指导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31日下午,刘凯校长深入教务处调研指导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袁爱中、张兆基,教务科科长陈烽陪同座谈。

相理锋就新学期开学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和3月份教学重点工作向刘凯作了详细汇报。经教务处及各学院提前安排部署,全校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平稳有序进行;课表编排到位,发布及时;教材到库情况良好,按计划如期发放;教室设备检修维护有序进行;实验室安全排查有序开展;教师到岗情况良好,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准备充分。教务处正在协调相关校直部门、各学院安排落实开课第一周全校教学检查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相理锋还针对3月份教学重点工作作了汇报:其中包括启动2018届毕业生成绩清理等工作、组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组织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完善学分制相关配套文件等工作。

刘凯对教务处开学准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教务处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困难进行调研和指导。最后,他就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好开学教学准备和督促检查工作,保证课表安排合理、教材发放到位、教师到位、教师备课充分,确保教学秩序有序进行,在此基础上保障全校整体教学质量;二是做好稳定安全工作,对全校教学楼、实验室的火、毒、电、水、网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正常教学运行提供良好保障;三是围绕学分制尽快完善相关配套管理文件,加强学分制下常规教学管理和运行,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开展新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

 

201835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校开展了全面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袁东亚、唐泽辉等领导带领相关校直部门和各学院管理人员,对我校开学的课堂教学、教学环境、教学秩序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检查工作共分成4个工作组,分别检查了第一、二、三、四号教学楼、综合实验楼的教学、管理工作。检查工作组分别听取了各教学单位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全面汇报学生到校、教师到岗、教师备课、实验室准备、学分制实施以及新学期教学的组织、安排工作。

欧珠在综合教学楼411会议室,听取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新学期开学工作汇报后。欧珠指出,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建校60周年,在这样一个关键、敏感时期,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主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全面保证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教师作为教学管理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民大的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老师们要守住底线,站稳讲台。欧珠指出,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校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强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围绕“1+10+1”目标,谋划好2020年计划。欧珠强调学校要抓住发展机遇,提振信心,紧密联系西藏实际,服务西藏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强化质量意识和内涵式发展要求,做大做强传统学科,支持建设新兴学科,做好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工作。以“智慧教室”、“网络课堂”等信息化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思考学科建设问题,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以服务西藏为宗旨,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相关人才。

刘凯、袁东亚在第一教学楼教育学院会议室,听取了教育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开学工作汇报,并与大家座谈,刘凯要求重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抓好教学各个环节。刘凯针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谈了5点意见:首先,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各单位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西藏自治区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扎实推进学校“十项工程”相结合,统筹安排好学院年度工作,凝心聚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足的教育。第二,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做好学校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工作。对于安全稳定工作要守土有责、高度重视、不能松懈。每个学院要结合学校维稳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做好应急处突预案,消除各种隐患,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第三,要做好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新时期,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校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为实现我校“2020”计划,各学院要了解市场需求,转变思想观念,把专业建设与市场需求对接,对专业结构调整要做好谋划,对专业的扩、增、压、裁要有新思路、要下实招。第四,继续推进“双创工作”。要宣传好、落实好国家创新创业计划,通过“双创工作”,提高学生应对市场需求的观念、意识和能力。我校要发挥内地办学优势和办学示范效应,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优化专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提高学生就业率。第五,落实好工作责任。目前,学校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发展思路,围绕全局工作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史本林在第三教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与民族研究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并对新学期开学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史本林指出,3月份各单位要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到首位,各学院要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开好两个会,教师收心会、学生收心会,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在会议上进行传达。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三家教学单位都有申博的任务,面临的困难很多,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尽快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唐泽辉在第四教学楼管理学院会议室与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座谈,对近期开学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唐泽辉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开学准备工作,认为各单位工作细致、到位。他要求在3月份,要做好稳定安全工作,要特别留意区内学生生命安全和政治安全,要及时与未返校学生保持持续沟通,抓好学生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要协调学校校直部门,以教学为中心,支持教学工作,解决好人员配置问题。抓好课堂教学纪律,增强教师责任心。

从检查过程看,学生到课率较高,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纪律和教学教学秩序井然,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刘凯校长到教务处部署调研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

 

31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教务处调研指导并安排部署本学期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袁爱中、张兆基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

刘凯指出,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是本年度教育厅安排部署的一项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重要活动,对进一步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建设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教务管理部门要把组织开展好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作为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意义,按照全员性原则、校本性原则、层次性原则、时效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统筹组织好大练兵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全程督导、全面考核,形成声势。二是落实练兵任务,围绕“上好一堂课”,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特别是课堂教学技能为核心,明确练兵内容和要求,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和德育等各项工作,通过大练兵,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三是创新活动方式,结合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大练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使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主体作用,结合学校推进的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在大练兵活动中充分发挥各学院(部),特别是各教研室的作用,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刘凯还听取了相理锋关于开学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的汇报,对于教务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加强实验室建设、合理使用好各项教学经费、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指导。

 

学校召开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动员部署会

 

326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扎西卓玛、袁东亚出席动员部署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扎西卓玛主持。

刘凯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是本年度自治区教育厅安排部署的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校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推进质量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提出,第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全校教师要全面领会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意义,充分认识大练兵活动对进一步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建设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的重要意义。通过大练兵活动,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调动每一名教师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第二,明确任务,全面落实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各项工作。他指出,要全面把握《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主要精神,做好规定动作,即明确一个主题(立足教师基本功,凸显岗位大练兵,促进教师大发展),把握一个核心(上好一堂课),体现七个重点(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德育),突出七个环节(教学自评、听课说课评课、检查评比、评选教学能手、观摩演示、交流研讨、奖励表彰)。他强调,在大练兵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基本出发点。要将大练兵与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教研室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第三,加强领导,确保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他要求,要加强大练兵活动的组织领导,思想发动,营造氛围,考核评价,督查督导等工作,确保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邹亚军宣读了《西藏民族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大练兵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练兵目标、练兵原则、大练兵要求与考核指标、练兵形式、活动安排、工作要求。

扎西卓玛要求,各部门各学院(部)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宣传发动好、动员部署好、策划实施好大练兵活动。

 

我校举办2018年大创项目立项宣传讲座

 

43日,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承办的“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宣传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创新创业导师王建伟、信工学院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孟祥吉、实践实验科老师及来自各学院近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做动员讲话。他从我校办学定位以及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出发,阐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成绩以及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形成合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创新创业管理规定;加大创新创业导师培养力度;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经费;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相理锋谈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2011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项目220项、自治区级项目585项、校级项目118项,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形成了各种类型的成果,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培养创新思维,为就业做准备。

创新创业导师、优秀大创项目指导老师王建伟做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与研究设计”的分享。他从大创项目的选题、聚焦问题、研究设计、收集资料、分析资料、解释发现、撰写报告等方面层层深入进行了讲解。指出申报大创项目要选题新颖,以小见大;团队广泛,分工合作;计划详细,思路清晰;视角多样,逻辑自洽;方法得当,样本典型;虚心请教,规范撰写。

来自信工学院的孟祥吉同学现场分享参与大创的经验和感受。他谈到大创项目作为创新创业的一个平台,可以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他感谢学校、教务处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给予学生提供的支持,同时向同学们展示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大大激发了在座学生的创新热情。

最后现场学生提问在做大创项目、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相理锋处长、王建伟老师、孟祥吉一一作答并给出建议。

 

 

 

 

 

                             

教务处                                                         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