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第五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4-23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966
 一、教研室落实各项任务

教研室是落实好大练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本周前段,各教研室都能够根据《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本学院(部)的具体安排,制定本教研室大练兵活动的具体任务。部分教研室还细化《方案》任务,使活动开展更具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如教育学院的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教研室“大练兵”活动的思路。将活动分为互相听课——初步总结——再次听课——再次总结——评选能手等几个阶段。各阶段任务环环相扣,循序渐进,能够确保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开展教师自评活动

本周,大练兵活动正式启动,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学院(部)开始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师自评活动。每位教师(包括挂靠教师、在外读博教师以及休产假教师)都对自己教学工作进行认真、客观分析、评价诊断反思自身教学基本功及专业技能水平,完成了个人教学自评总结,并统一上交给教学办。自评总结主要是教师对自身承担教学任务以来的经验与问题进行总结,总结主要包括“上课、备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德育”等7个方面,部分学院还规定字数不少于2000字。

三、安排部署听课任务

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学院(部)教研室详细部署了对每位教师的听课时间及内容,制定了听课时间表。同时,各教研室还组织教师准备说课内容,制作说课课件,并初步确定开展各教研室集中说课活动地点及时间。

此外,部分教研室已开始启动听课活动,并在课后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评价。

四、组织优秀教师开展观摩演示课活动

为确保大练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部分学院(部)在完成上述任务时已开始组织教师或要求校外名师开展观摩演示课活动。如我校医学部于44日下午安排了第一次教学示范课,邀请2016全国关节外科病例演讲赛总冠军、2015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2017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博士到我校开展教学示范课和教学研讨,其中示范授课40分钟,课堂设计研讨50分钟,教学PPT设计30分钟。医学部全体教师(包括附属医院临床科教师和外聘教师)共计110人参加观摩学习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