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09

发布日期:2018-05-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341
 学校成功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暨第五届教师粉笔字比赛

 

418日上午,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暨第五届教师粉笔字比赛在主教学楼C座东侧顺利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现场观摩指导。各学院选拔推荐的25名教师参加了比赛。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主持了比赛活动,王斌礼、郭宏伟、谭万宝、蔡维四位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处参与比赛的组织工作。

作为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比赛确立了“苦练教学基本功,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各学院(部)在赛前积极准备,通过预赛推荐了参赛教师。经过一天的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其中,财经学院赵毅老师获得一等奖。

比赛中,25名参赛教师精心设计版面,用粉笔书写着人生理想和职业素养,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出民大教师的教学风采。在每位教师书写完后,4位评委本着公正公开的原则,从章法布局、板书设计、字体结构等几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并针对每位教师版书进行了细致、精彩的点评,提出了合理建议。

在比赛最后,四位评委也现身示范,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饕餮粉笔字书法盛宴,作为比赛观众的医学院童晓鹏博士对四位评委的粉笔字书法作品进行了点评。同时,两位学生观众也积极参与到比赛中,主动展示了自己的粉笔字书法作品,师生互晒粉笔字的浓烈教研氛围进一步升华了“苦练教学基本功,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活动主题。

谭万宝代表评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比赛较以往组织更加完善,参赛作品内容更加丰富,参赛教师水平逐年提高。粉笔字彰显了我校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是老师们平时苦练教学基本功的良好体现。

2014年以来,学校每年均举办了粉笔字比赛活动,参赛教师们在比赛过程中相互切磋,共同学习,增强了练好教学基本功的意识,激发了更大的专业成长热情。从长远效果看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从强化教学基本技能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宝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414,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相理锋带队。

在眉县扶眉战役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通过看图片、先烈遗物和讲解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19497月关中解放中著名的“扶眉岐战役”情况,聆听了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张宗逊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解放军浴血奋战的战斗经历,共同缅怀了在战役中牺牲(伤亡)的4700多革命先烈。

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大家依次参观了周朝、秦朝及汉代以来的青铜器物,其中有何尊、逨盘、秦公镈等百余件浑厚凝重、气势磅礴、工艺高超、精美绝伦的国宝重器。透过国宝,回溯千年,灿烂辉煌的青铜文明让大家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

通过本次支部活动,教务处全体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和必然胜利、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更加激发了广大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在教学管理岗位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举办2018年大创项目立项宣传讲座

 

43日,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承办的“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宣传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创新创业导师王建伟、信工学院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孟祥吉、实践实验科老师及来自各学院近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做动员讲话。他从我校办学定位以及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出发,阐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成绩以及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形成合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创新创业管理规定;加大创新创业导师培养力度;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经费;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西藏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相理锋谈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2011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项目220项、自治区级项目585项、校级项目118项,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形成了各种类型的成果,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培养创新思维,为就业做准备。

创新创业导师、优秀大创项目指导老师王建伟做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与研究设计”的分享。他从大创项目的选题、聚焦问题、研究设计、收集资料、分析资料、解释发现、撰写报告等方面层层深入进行了讲解。指出申报大创项目要选题新颖,以小见大;团队广泛,分工合作;计划详细,思路清晰;视角多样,逻辑自洽;方法得当,样本典型;虚心请教,规范撰写。

来自信工学院的孟祥吉同学现场分享参与大创的经验和感受。他谈到大创项目作为创新创业的一个平台,可以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他感谢学校、教务处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给予学生提供的支持,同时向同学们展示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大大激发了在座学生的创新热情。

最后现场学生提问在做大创项目、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相理锋处长、王建伟老师、孟祥吉一一作答并给出建议。

 

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组织学生实践团队进行创新作品展示

 

418日,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组织我校电子设计工作室及航模队在运动会期间进行了实践作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展示作品近20件,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航模队航模飞机及四旋翼飞机等作品。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实践实验科科长徐苗观摩航模制作演示课。航模制作课教师、学生及航模队队员近50人参加此次演示课。航模制作课老师李鹏、王鹏翔、于训练演示航模飞机的空中技术动作,我校航模队成员曾喜生演示四旋翼飞机空中飞行。

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团队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协助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2011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项目220项,自治区级项目475项,校级项目118项。信息工程学院负责的电子设计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陕西省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电子设计工作室学生近五年累计申请大创项目三十余项。我校201710月开办的航模制作公选课是西藏民族大学首次开设的航模类实践动手课程,开课至今得到了我校学生的喜爱。  

 

医学部开展教学大练兵系列活动之一

                          ——教学示范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好的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作用,推广教学竞赛的宝贵经验,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我部教师的教学水平。近日,医学部在B204教室开展了教学示范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医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交流活动。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牛舜博士围绕骨性关节炎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示范教学。牛老师授课条理性强,逻辑清晰,PPT制作精致,图文并茂,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和生活现象进行讲解,举例生动有趣,将抽象、难理解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并适时引导和鼓励学生,师生互动性强。牛老师教学技能娴熟、富有教学魅力,在引领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为大家展现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观摩教师的好评。

观摩教学后,老师们与牛博士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方法方面做了深度的探讨。老师们主要围绕本次示范课值得借鉴的做法、平时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如何提升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观摩教师热情点赞,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感受深刻、获益颇丰,并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更新教学理念和转变教学思维,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教学示范课是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交流学习、提高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我部教学大练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医学部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教学大练兵活动。本次示范课,特别邀请了曾荣获2016全国关节外科病例演讲赛总冠军,2015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2017西北地区第一届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的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牛舜博士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

会后,副主任贺拥军指出,希望老师们能以此次练兵为契机,全身心投入本次活动,通过交流及自我展示,提高教学质量,体现教师新风尚,促进我们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医学部师生积极备战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

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西南西北赛区比赛将于412-13日在贵州医科大学拉开帷幕。目前临床技能竞赛培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最后模拟冲刺训练。

为备战本次大赛,医学部于201712月中旬在所有毕业生中作宣传动员,鼓励优秀同学积极报名;通过公开选拔,层层筛选出20余人进行培训。第三轮培训后,在2月下旬经过第二次选拔赛,确定4名同学参加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竞赛。筹备过程中,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学生夜以继日、刻苦练习,认真备战;临床医学院抽调了30余名临床一线大夫参与培训,并指派专人全程负责本次赛前培训工作;指导老师和选手们牺牲寒假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备战本次大赛,他们积极拼搏,准备向决赛冲刺。

49日晚19点,医学部李玉香书记,高久群主任和胡群英主任亲临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慰问奋力备战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并观摩了赛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核。本次模拟考核完全按照正式比赛的要求和规程进行,重点突出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技能水平、中和能力和专业素质。李玉香书记对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嘱咐同学们比赛时要沉着冷静、认真审题、严禁操作,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以展西藏民族大学学子的优秀风采,并预祝同学们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