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十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203

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全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进入全面总结阶段。本周内,各学院(部)及教研室在听课、评课、毕业答辩等工作的基础上,开始对大练兵活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主要活动有以下方面。

一、教研室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本周内,部分教研室开始对本学期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如教育学院教育学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学大练兵阶段总结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毅主持,魏兆锋副教授、孙淑文副教授、崔珂琰博士,教研室支部组织委员国园园老师旁听了会议,杨小峻教授、许可峰副教授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自我总结。王毅在总结会上,从听评课情况总体谈了听评课的感受,也从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发现的问题,并提了整改措施。

二、各学院(部)开展是说课竞赛,选拔教学能手

为配合学校校级教学大练兵活动,各学院(部)结合本学期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采取集中说课的形式选拔本学院(部)参加的教学能手。选拔流程为:由各教研室推选12名候选人参加集中说课比赛,教学大练兵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作为评委参与打分,评分标准按照教学内容分析15%、教材处理10%、教学方法分析 15%、教学手段10%、教学程序30%、教学基本功20%。最终每学院(部)评选出2名老师参加校级教学能手评选活动。

其中,医学院在59日晚举办了“西藏民族大学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二届西北医学联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赛”,参赛选手为各教研室层层选拔的8名青年教师。比赛有10名教师评委和7名学生评委。比赛中,各选手精心准备、巧妙设计,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将授课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良好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精彩的课堂表现受到了评为的一致肯定,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终,评选出3名医学部教学能手。竞赛结束后,评委组专家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逐一进行了点评,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他们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指导和帮助,真正达到了本次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目的。

三、开展教案、课件、作业、试卷展示和交流研讨活动

按照学校大练兵活动的具体安排,在本周内各教研室都开展了教案、课件、作业、试卷等教学材料的评比活动。在评选过程中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教案、课件、作业、试卷等,如民族研究院教师刘凤强、陈鹏辉的教案内容丰富,适合教学需要,受到本学院的一致好评。教育学院魏兆锋副教授在《教育学》课程中,结合教师素养相关教学内容,布置了《我记忆最深刻的老师》作业。作业切入实际,让每个学生讲述影响自己成长的老师,带领学生总结好老师的标准,这种作业形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对优秀教师标准的理解。

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室就如何出好一份高质量的试卷进行了深度讨论。教研室一致认为考试不仅是教育评价的有效工具,而且也是衡量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手段。要出好一份试卷,首先,要确定知识点的覆盖面,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难度分布要有层次。其次,评分标准要细化准确,题型多样,主观题和客观题相结合,分值分布合理。最后,试卷格式按照教务处规定,统一格式,字体大小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