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九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185
 第九周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中,各教研室都能够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各项活动。本周全校教研室大练兵活动主要包括了听课观摩、交流研讨、论文答辩等工作,同时,部分教研室还召开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专题研讨,特色教材编写研讨、组织开展教案与课件整改等工作,大练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召开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讨会

52,新闻传播学院新闻教研室结合420学院主办的“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圆桌会议”内容,召开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教研室成员一致认为,新闻传播学学科专业要坚持特色发展之路,致力于西藏传播的理论建构,积极构建“西藏传播学派”,增强服务西藏的话语权,扩大学术影响,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和高端人才培养重镇;积极与国内外相关院系交流、合作,在跨文化传播、对外传播领域有更大作为;服务于西藏社会发展,在西藏文化产业化方面有所作为;采取灵活的方式,积极推进教师专业转型;积极推进与其他院系的联合培养;构建特色、现代化的课程体系。本次活动对于教师今后确定学术研究方向、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等起到了指导作用,也对每个教师今后的专业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教案展示和交流研讨活动

428,新闻传播学院广电教研室召开教案、课件评选活动。在评选交流活动中,广电教研室各位教师分享了各自讲授课程的课件和教案,畅谈自己对于所授课程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如曾洁老师对她所承担的《广播电视概论》课件进行阐释,认为《广播电视概论》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应该强化课程知识的脉络和之间的逻辑关系,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阶段性考核。伊丰老师在对《电视现场出镜报道》课程课件进行说明时表示,该课程的教学方法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案例的搜集工作,案例要有针对性,要有时效性。课堂知识的教授要与案例紧密结合,同时加强课下实践训练,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李叶子老师在《剧本写作》课上更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训练,课件中案例丰富,并严苛监督学生动脑动笔。在此次课件评选交流活动中,广电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不仅展示了各自课程课件和教案,也分享了各自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学安排、教学方法、教学难点。同时,教师之间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大家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共同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

民族研究院文博教研室结合上周教案、课件评比与交流活动的基本情况及部分课程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等存在的不足,教研室在本周内要求各位教师对教案、课件进行了认真修改,在编写教案和制作课件中,应避免出现大段落文字,应以图片、视频材料为主,文字说明为辅的方式。每节课程中出现的教学难点和重点以及课后思考要结合本节课内容等等。同时,结合文博专业学情,本着“基础教学为主,适度专业深入”的原则,修订各门课程教学大纲。

三、开展教材研讨活动

425,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专业教研室还进行了自编教材《主持人语言技能教程》深度探讨会。大家就主持人语言教学现状,问题和改革思路进行了深度探讨。对主持人未来受众定位、技能构成、能力结构和社会预期等,做了讨论,反思了目前本专业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创新思路。大家对《主持人语言技能教程》的目录、内容框架等多方面做了细致讨论。当天,本教材第一作者王彪代表另外两位老师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为我院播音专业又增添了一本特色教材。

此外,在54,民族研究院藏语文教研室根据大练兵活动安排,组织教研室教师对上学期的试卷进行认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