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技能大练兵】西藏民族大学十一周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5-23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551
 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全校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进入全面总结阶段。本周内,各学院(部)及教研室开始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总结工作,每位教师都认真填写了个人大练兵活动总结,学院(部)及教研室对每位教师都进行了打分、考核。同时,各学院(部)在全院范围组织开展了大练兵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对优秀教案、课件、作业和成绩进行了展示和评选。

一、学校组织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专项检查活动

为检查监督各学院(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在本周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中,学校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列为检查的一项主要内容,检查重点为各学院(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组织与落实情况,档案资料的保存情况以及教师的参与情况。本次调研的结果显示,各学院(部)都有健全的组织机构,能够有效的推动教学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教研室成为本次大练兵活动的主要载体,每位教师都能够积极参与,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各类档案材料齐全,内容丰富。有的学院做法新颖,成效显著,如教育学院为每位教师印发了《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手册》,成为教师参与活动必备的材料。

二、各学院(部)教研室开展大练兵活动总结工作

按照学校大练兵活动工作部署安排,在本周内,各教研室都相继开展了本教研室大练兵活动总结交流与研讨活动。在总结活动中,教师们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问题,认真总结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自己参与大练兵活动的情况,查找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化发展水平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措施。如体育学院理论教研室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每位教师都介绍来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教师们一致认为:一堂好课的标准包括结构严谨、节奏适中、互动充分、板书精美、媒体使用恰当、教师思维流畅、应变自如、语言有魅力、启发得当,以及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收获等。认真研究新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目标,能够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设计教学预案,能够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自觉的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空间,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这方面,作为新入职的教师,朱亚成认为,要加强自己应变自如和语言魅力,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教学方法,同时努力提升自己人格魅力。在课堂中做到,教学内容充实、适度,板书、课件规范,重点突出;创新教法,指导学法,注重师生互动和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作业和课外辅导中,个别辅导的效果明显。通过努力,学生的学习态度得到了很大提高。通过与学生交流、交心,解决了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交流研讨活动对于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工作,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提升教师素质有重大意义。

三、各学院(部)组织开展院级教学能手评选活动

教学能手评选活动首先以教研室为主,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对本教研室每位教师大练兵活动进行考核,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以“西藏民族大学教师大练兵考核指标体系”各项指标为准。同时,在考核过程中,教研室主任充分征求每位教研室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在与教师的充分交流和评议的过程中最终确定本教研室优秀教学能手,并上报学院(部)参与全院优秀教学能手评选。

在教研室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各学院(部)开展了本学院优秀教学能手,评选工作以学院(部)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为主,对各教研室上报的教学能手进行评选,最终确定出本学院部的优秀教学能手。

四、各学院(部)组织开展优秀教案、课件、作业、试卷评比、展示活动

本周内,各教研室对教案、课件、作业、试卷等材料进来了集中展示和评比,并对展示的材料提出了具体要求。如管理学院提出,优秀教案的标准为:教案完整、内容丰富、格式规范、教学目标明确、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的基本要求,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巧妙,符合本学科专业教学实际。优秀课件的标准为:美观大方,能用最少量的文字体现最有价值的信息,做到“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同时,内容之间的关系清晰明了,整份PPT内容有主次、有详略,做到“逻辑清晰、主次分明”。优秀作业的标准为:教师布置作业数量和难易程度适中,能够及时批改、反馈,作业能够很好地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优秀试卷的标准为教师能够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科学命题,难易适度,区分度明显,各题型分值合理,评卷客观真实。按照各项目的评选标准,通过展示和评比,管理学院最终评选出8名在教案编写、课件制作、作业布置、试卷命题等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