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10

发布日期:2018-06-0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326
 自治区学位办工作组赴我校开展新增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工作

 

524日,自治区学位办工作组赴我校开展秘书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工作。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苟凌滨、科长韩利君代表自治区学位办负责审核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出席了审核会议。教务处领导、相关学院负责人、相关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参加了审核工作。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主持审核会议。

审核工作分实地考察、查阅专业建设档案材料和审核会议三个阶段。首先,学位审核小组实地考察了三个专业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设备,对三个专业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实践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其次,审核小组认真查阅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人才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制度建设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专业建设材料;最后,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学士学位授予审核会议。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首先从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鼓励教师科研和教学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及专业评估、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对三个专业的总体建设情况做了汇报。

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朱玉福和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勇明分别专题汇报了秘书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情况。他们以PPT展示形式,分专题就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及人才规格、专业特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实验、科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三个专业自2014年首次招生以来的专业建设情况。

审核专家评议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三个专业进行打分。韩利君对学校的专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苟凌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西藏民族大学对专业建设的重视和成绩,并就加大学科专业调整、深化学分制改革、凝聚教师的科研方向、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凯指出,近年来,在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下,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此次开展的新增专业审核是对学校本科专业建设的一次检验,希望教务处和相关学院根据审核小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抓好专业建设。

刘凯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是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结合“双一流”建设,推进“强二推二”,要抓好本科教育这个基础,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二要以服务国家治边稳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形成符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要以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点: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其融入本科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进一步发挥好教研室作用,推进教研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做好教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推进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整合学校各类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打造更好的自主学习平台;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发挥好示范作用。

 

刘凯校长到教务处指导教师教学大练兵专项工作

 

522上午,刘凯校长到教务处对我校的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进行工作指导,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全程陪同。

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向刘凯校长汇报了全校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及具体工作安排。刘凯校长详细查看了校级教学能手比赛方案、优秀教案、课件、作业及试卷等,并对今后工作开展进行了指导。

刘凯校长指出,首先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和各学院周密安排,教师们参与练兵活动,全校上下一条心,练兵效果显著,值得肯定;其次是活动已到最后攻坚阶段,工作重心逐步由学院层面转向校级层面,教务处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做好资料建档工作;三是要运用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契机,深入推进大练兵活动,凝练特色,形成常态化机制;四是各学院、各教师在活动中涌现了很多好的管理经验和教学创新,教务处要搭建良好平台推进学院、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最后,教务处还就学校近期毕业生工作、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专业评估、项目建设、新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审核、教学经费使用等重点工作向刘凯校长进行了汇报,刘凯校长肯定了教务处的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一做了指示。

 

我校第五期教师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圆满结束

 

511日至13日,我校第五期教师素质拓展训练营在西安汤峪拓展训练基地顺利举行。本次参训人员64人,涉及12个学院的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图书馆、附属中学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活动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

11日的开营仪式上,相理锋首先转达了校领导对本次培训活动的关心和支持,简要回顾了我校教师拓展训练历史,并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了培训要求。一是要珍惜拓展训练机会,将校领导嘱托入心入脑,确保安全,讲规矩、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二是要充分理解拓展训练的意义,通过不断完善个人人格,打造一流团队,实现集体和个人同步发展;三是要紧密结合目前学校正在开展的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教学反思,形成你无我有、你有我强、你强我特的教师教学风格,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本次拓展训练活动中,参训教师先后完成了开营、高空断桥、高空天梯、生命动力圈、鼓动人心、毕业墙等训练项目,相理锋处长在闭营仪式上为参训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训练中老师们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团结一致,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展现了我校教师团队强大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同时,参训老师们还将训练成果在篝火晚会中进行了集中展示,老师们相继表演了歌曲、舞蹈、锅庄等节目,展现了民大教师的优良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参训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拓展训练这一培训形式,老师们完成了从个人的自我认知到他人认知再到形成团队认知的转变,加深了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组织认同感,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学校组织赴西北民族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考察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理顺创新创业管理职能、开拓视野、提升教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理念,根据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工作部署,531-61日,经学校批准,由教务处牵头组织科研处、人事处、创新创业导师、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学生一行23人赴西北民族大学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考察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

学习考察主要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及课程体系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情况、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及平台建设、学生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开展。西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这次学习考察,精心安排,提供便利,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方式,交流分享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创新创业导师以及创新创业学生团队进行了交流。

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段小强主持主持座谈会,西北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果建华谈到西北民族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成立于20105月,主要负责指导和组织大学生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团队,输出创新成果。20177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下设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开设创业课程、创业项目和创业活动三种途径,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并就西北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总体情况、大创项目、学科竞赛及创新实践活动、创新创业课程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相理锋谈到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简要从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建设、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就我校建校渊源、学校发展与现状等方面做介绍。相理锋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大力学习兄弟院校在教学管理、“双创”建设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

科研处副处长李淑萍从实践平台、教师团队、创新团队方面谈到此次学习考察收获极大,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好抓手,进一步理清创新创业管理体系建设。

随后,在西北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果建华的带领下,一行人现场考察了西北民族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此次创新创业教育学习考察活动,为我校持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理顺创新创业管理职能、开拓视野、提升教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理念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教务处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之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活动

 

514日上午,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教务处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创新创业导师、教务处党支部赴我校扶贫点礼泉县叱干镇张咀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旨在鼓励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活动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西藏民族大学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张咀村第四批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参与活动。

相理锋一行考察参观了叱干镇张咀村脱贫攻坚工作室。驻村工作队队长胡艳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开展驻村的有关情况。她说: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张咀村脱贫攻坚工作,全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马铃薯种植收购,对贫困户生活帮扶和慰问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后,相理锋一行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马铃薯种植基地除草、培土,接受劳动锻炼、教育,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状况。大家还参观了扶贫项目――现代化冷库,了解了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苹果的储存、销售等情况。

教务处党支部对脱贫跟踪农户杜仕清开展了慰问活动,询问其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子女工作学习情况、苹果销售等情况,了解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代表队参加咸阳市羽毛球比赛

 

519日、20日,西藏民族大学教职工羽毛球代表队受邀参加了2018年咸阳市“喜迎十六运――YONEX羽梦之志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本次比赛由咸阳市体育局主办,咸阳市羽毛球协会承办,来自咸阳市羽协注册俱乐部及其他社会团体的3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来雨搏冠运动中心举行。

我校教职工羽毛球代表队共12名队员参赛,由相理锋担任领队,邓军平任教练,12名队员严格按照领队与教练的安排,相互协作,按照比赛要求依次打完由第一混双、女双、男双、第二混双、男单5个场次组成的三轮比赛。比赛过程中全体参赛队员敢打敢拚,充分发挥个人的技战术水平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示了我校良好的体育文化。此次比赛是我校教职工羽毛球代表队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为即将举行的陕西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赛及自治区全运会羽毛球赛积累了经验、储备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