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12期

发布日期:2018-10-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557
 刘凯校长到教务处督导新学年开学准备工作

 

830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到教务处调研指导新学年开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各科室科长参加会议。

教务处向刘凯汇报了开学前后各项工作。刘凯对教务处圆满完成假期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新学期开学前,教务部门要重点围绕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组织安排好各项工作,要做到“四个保障”到位。一是教师保障到位,严格核查教师到岗情况,确保教师按时到岗上课;二是教材保障到位,做好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确保开学上课前教材到位;三是教学设施(设备)保障到位,严格核查教室、实验室设备,确保教学设备正常运行;四是教学计划保障到位,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确保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针对新学期的工作,刘凯强调:教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人才培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重点围绕专业结构调整,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学分制”改革等方面工作,积极推进本科质量工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写好“奋进之笔”。

 

学校开展新学期教学大检查工作

 

93日,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扎西卓玛、史本林、袁东亚等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部)、附属中学、学生宿舍及食堂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教学环境、教学管理及后勤保障等进行全面检查。

欧珠在第一教学楼体育学院会议室,与教育学院、法学院、医学部、体育学院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并安排布置了新学期开学工作。欧珠指出,要做好开学的教学工作,做好新生接待、入学的工作,高质量的完成学校迎新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强调:本科教育是根本,更是打好高等教育之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一定要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考试、学业的引导工作;同时要解放思想,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学生就业观念转变,鼓励内地学生进藏工作;也要多鼓励藏族学生考研,提高区内藏族学生的学历层次。欧珠进一步指出,各单位要做好学生安全维稳工作,防患于未然。深层次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淡化民族区分,进一步强调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大局观念。全校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战斗壁垒作用,发挥好党支部、教研室作用,全力保证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良好运行。

刘凯在第三教学楼文学院会议室,与马克思学院、文学院、民族研究院进行了座谈。针对新学期学校工作,刘凯提出了以下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区分常规问题和短期问题,短期问题要做到速战速决,常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谋长远应对之策;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日常工作做实做细,开学要做好排课工作,做到教师到位、教材到位和学生到位。三是夯实责任意识,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要加强责任意识,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高度关注,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四是做好新学期学校安排、部署的宣导工作,把学校发展要求、思路传导给师生,使师生正确认识学校发展现状和发展形势,凝心聚力,激励师生与学校同发展。五是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市场需求,以就业为导向,遵循学科专业建设的规律,深化、细化、优化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六是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落实本科教学核心地位,抓好课堂教学和教师教学技能这一根本;七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意识形态问题,从课程设置到教材、课堂都要把好意识形态关。针对60年校庆,刘凯也提出了办好各项庆祝活动的要求。

邹亚军在第四教学楼与相关学院进行座谈,要求各单位要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到首位,切实落实好相关工作安排;扎西卓玛带队到附属中学、附属医院进行稳定安全、开学教学情况检查,要求要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安排,责任到人;史本林在检查综合实验楼对实验室教学准备和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学准备和相关工作时要求提高服务意识,为教师提供工作便利;袁东亚带队检查了餐厅和超市的食品卫生安全和消防设施、学生宿舍的美洁和新生宿舍的设施保障等情况并要求保卫处和学工处要配合学校,切实落实好迎新生的接待工作。

 

学校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

 

910日,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焦忠武主持座谈会

欧珠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欧珠指出,适逢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欧珠强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民大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深化各项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谱写民大“奋进之笔”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欧珠勉励大家,一是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坚持以生为本,努力锤炼成为社会最尊敬的人;三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主动接轨时代变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欧珠还就当前学校发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座谈会上,老师们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结合教学实际,畅所欲言,共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刘凯校长到“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现场巡视

 

915日下午,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在教务处和信息工程学院领导陪同下,到综合实验大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西藏民族大学赛区”竞赛现场和“首届西藏自治区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培训现场巡视。

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向刘凯校长汇报了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情况。我校已经连续10年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本次竞赛于913日晚8点开始,持续进行23夜,来自5个学院的45名学生组成了15个参赛队参加了比赛。刘凯对我校学生能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种规模大、影响力高的学科竞赛提出表扬和鼓励。他勉励参赛队员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奋力拼搏、发挥才智、赛出水平、赛出成绩。他指出今后我们应有更多学生,特别是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能参与到大赛中,教务处要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聪华介绍了“首届西藏自治区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及大赛准备情况。本届大赛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周开展,由西藏自治区网信办、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民族大学联合举办,共有包括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藏医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内的21支队伍63名学生参赛,由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及外聘培训师负责进行赛前培训,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掌握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更深层次的网络安全专业知识与技能。刘凯与各高校师生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赛前准备情况,叮嘱师生劳逸结合,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培训和比赛中。刘凯指出,学校承办首届西藏自治区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对于促进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加强区内高校在网络人才方面的交流、为西藏发掘和培养亟需的网络安全人才开了个好头,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教务处召开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926日下午,教务处召开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科科长陈烽主持,三名去年经由我校推荐现在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卢敏,益西卓玛、次仁央吉同学作为主讲人,我校17名推免生候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上三名通过推免生渠道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分别介绍了推免流程、注意事项、择校、面试、联络导师等几个方面的经历和体会,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归纳起来有记下几点:

在推免流程中,一定按照时间节点注册、填报个人资料、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切忌因个人疏忽,错失良机。

在择校方面,首先要了解心仪高校接收推免生的范围,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或者直接给研招办电话咨询。择校时既要尽可能的选择名校,又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联络导师时,要充分利用老师、学长的关系网与目标学校的导师建立联系(邮件或者短信息),询问导师的招生名额、条件等情况。

推免生不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所以面试环节就尤为重要。面试时注意衣着得体,态度端正、谦虚、礼貌,回答提问务必实事求是。提前准备35份简历,并附带支撑材料,把有份量的各类证书放在前面,凸显自己的科研兴趣、能力、经历和成果。准备英文的自我介绍,以备不时之需。有些学校会有笔试环节,一定充分准备。

放弃等靠要思想,要积极主动联系学校、参加面试,随时关注目标学校动态,提前行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最后陈烽老师向今年的推免生候选人提出两条忠告:首先,对照我校的毕业条件,圆满完成学业任务,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顺利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这是获得推免资格的先决条件。其次,推免名额来之不易,既然获得推免资格,想继续深造,就抓住机会、意志坚定,不要在就业、读研之间左右摇摆,最后放弃读研,浪费了珍贵的指标。

 

我校2018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顺利举行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201891516日,该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全校共有2578名学生分10个批次在四号教学楼公共机房参加了考试。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考试工作,刘凯校长亲临考场巡视指导考务工作。

为确保考试顺利安全地举行,教务处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对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做到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违纪舞弊手段的新情况、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各种考场违规行为进行了防控。在信息工程学院、后勤处、保卫处、招就处等部门的全力配合支持下,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顺利举行不仅提高了学生自身计算机水平,更是为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