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113期

发布日期:2018-11-0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552

教务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1018日上午,教务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会议,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处长相理锋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了习近平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内容。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学校建校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处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教育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参加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于20181019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副处长张兆基及教务处各职能科室负责人王丹屏、李书勇、王鹏翔、刘潇、周杨等7人参加了博览会。

本届“高博会”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主题,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旨,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会议集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与实践教学高端论坛于一体,突出展示了高教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会议特别举办了“高等教育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精品展”,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同期举行40余个如“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高峰论坛”、“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等高端论坛及 “高等学校模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竞赛活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有近1000家高等教育产业的领军企业参展,开设6万平米展区,2400个展位,300余场高水平专家报告,1000余所高校的20000余名教师参与,为高等教育满足国家战略发展之需、筑牢高校人才培养之基、开拓国际交流合作之路,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

学校领导积极支持我校相关人员参加本届高博会,对系统总结我校教育教学成就、为学校未来发展谋划思路指明了方向,对加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协同创新和共谋发展提供了重要桥梁,同时对于加强我校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视野。

教务处赴四川大学调研本科教学改革和智慧教室建设工作

1021日上午,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带队、副处长张兆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7人赴四川大学调研本科教学改革和智慧教室建设工作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调研团听取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崔亚强关于高校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崔亚强向调研团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理念和具体举措,他强调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首先要转变教师身份认识,即教师由讲授者向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转变,与此相配套,推行“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教学策略”等系列培训,进行“探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调研团与四川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就有关智慧教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实地考察了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智慧教室建设情况。四川大学的智慧教室主要有手机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灵活多变研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和创新创业教育专用研讨室等七种类型,还建设了公共智慧交流空间和教学督导平台。据了解,四川大学从2012年起,陆续投入经费2亿元,建成各类智慧教室403间,覆盖全校80%的教室。四川大学智慧教学环境的建设有力支撑了“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同时也孕育了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的取得。本次调研为我校“民大2020计划”和即将进行的精品智慧教室建设、新校区基本教学条件建设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