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16期

发布日期:2019-04-12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206
贯彻贺信精神 促进人才培养
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智慧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学贺信,感党恩;用贺信,促发展”主题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务处于2月 27日至28日组织开展“智慧教学”能力提升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专项培训活动。全校4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启动仪式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田波参加培训。
    相理锋指出,目前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展教师教学专项培训正是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具体体现。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教40条为指引,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围绕“民大2020”计划,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核心,推进“课堂革命”,打造我校线上和线下“金课”。
    田波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围绕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掌握“智慧教学”理念和技术,切实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随后来自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雨课堂”智慧教学课程顾问全程展示了“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过程。带领老师现场建立在线课堂,体验如何运用“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将课前预习、课堂PPT和课后复习紧密串联,如何结合线上讲学和线下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
    参训的老师对“雨课堂”等“智慧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实战性、指导性强,通过培训进一步转变了观念、掌握了现代教育技术、丰富了教学手段。他们还表示将把“雨课堂”应用于课程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思考,让课堂生动有趣、丰富立体。
教务处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3月19日下午,教务处在二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财务处领导、开设有师范专业的学院院长、教科研办公室主任等人员及教务处各科科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会上,相理锋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理念和当前全国开展这项工作的概况,简要回顾了我校该项工作前期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重点在各个学院,各学院书记、院长是此项工作的主要领导者、推动者和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学校前期针对师范专业认证已分批做了相应的培训工作,各专业需要进一步认真研读、分析国家标准、对照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环节等环节进行修订,并务必认证达标。
    相理锋对各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各学院要尽快成立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确定专业负责人,任务分工落实到人,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从今年开始,所有师范专业都要通过第一级专业认证标准;第二,存在的问题要下决心改进。针对教育部评估中心对于师范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数据指标,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对照认证指标的要求认真研究,科学分析,做好基础数据填报,并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时间点上传至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第三,各学院要对照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监测指标,从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等方面尽快修订专业培养方案;第四,教务处将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从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核算相关基础数据,配合各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并建立专业认证激励和保障机制。
我校召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工作, 3月29日下午,我校举办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教授,各学院部分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主持。
    袁东亚在会议上指出,加强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我校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思政课程育人质量。他指出,在今后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中要加强以下方面:一是学校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指导全校教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建立符合我校特色的思政课程和教学体系。二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统一”,加强思政理论课程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系统总结我校思政理论课程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思政理论课程教学质量。三是在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内容,紧密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创造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达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四是全校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信仰、严格自律,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程教学的学理性和针对性,在教学中要创新方法,要用心用情,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会议上,自治区教学名师、曹水群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水群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作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外语学院韩立钊、体育学院陈婷老师介绍了参加全国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的基本情况和心得体会。各参会教师也积极发言,以自身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为例,探讨和交流了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经验和方法以及今后将采取的一些新做法。
教务处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宣传讲座
    4月3日,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承办的“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宣传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创新创业导师王建伟、文学院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问雨欣、管理学院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钟雪梅、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陈建宇及来自各学院近3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创新创业导师、优秀大创项目指导教师王建伟作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的分享。重点从实施步骤、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层层深入进行讲解。指出申报大创项目要选题新颖,以小见大;团队广泛,分工合作;计划详细,思路清晰;视角多样,逻辑自洽;方法得当,样本典型;虚心请教,规范撰写。他指出,创新创业是热门研究方向,大创项目的研究作为创新的过程,需要同学们跨专业互助学习,体会其中的快乐。
    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项目部部长杨浩为大家讲解了大创项目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为2019年欲申报项目的同学们解答了相关问题;问羽欣、钟雪梅、陈建宇三位同学现场分享参与大创的经验和感受,展示了他们的项目成果,大大激发了在座学生的创新热情。
    最后,现场学生就在做大创项目、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行提问,优秀大创项目指导教师、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一一作答并给出建议。
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召开成立大会暨教学研讨会
    4月10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成立大会暨教学研讨会在教务处会议室顺利召开。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张兆基,教研室全体成员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导师、教研室主任、管理学院王建伟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王建伟详细介绍了教研室成立的背景和主要职责,对教研室在团队建设、标准化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校本教材和案例编写、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和创新创业服务提供等方面的现状和主要任务进行了梳理,对教研室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和具体分工安排。各参会教师积极交流发言,针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理锋强调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回顾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学、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要因地制宜,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精品课程建设、专创融合发展、大创项目和竞赛活动指导、双创项目孵化服务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创新 创业教育教学,探索符合西藏特点、契合我校办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
    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于2019年3月经学校批准成立,由教务处统一管理,教研室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目前由12名“双师”型教师组成,积极承担全校创新创业课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