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17期

发布日期:2019-06-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868
教务处组织各单位完成师范专业认证数据核验工作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请对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数据核验的函》文件精神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协同组织部、财务处、图书馆以及开设师范专业的7个学院,于3月15日—4月10日完成2018年师范类数据的核验工作。
    师范类专业认证一级监测报告数据是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重要参考。为切实做好本次师范类专业数据的核验工作,教务处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针对数据核验共性问题和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教务处根据数据表之间的关联、算法研究制定填报说明,并分别从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及任务分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在具体数据填报过程中,通过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按照“自下而上,归口责任,上下结合,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要求专人进行数据采集、填报和上传工作,确保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各单位认真研读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内涵指标解释,并且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中有关“中学、小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一级)”的15个指标要求,完成了相关14张师范专业认证数据表格的核验工作。在数据填报量大、时间要求紧张的情况下,各单位积极配合,加班加点,确保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通过数据导出、导入、验证等过程,按时提交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在我校顺利
    4月14日上午9点至11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我校1337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A类34人,B类121人,C类1163人,D类19人,是我校此项比赛承办历史上参赛类别最全、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在教务处和外语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整个比赛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有序。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由笔答和听力两部分组成,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外语学院将对学生的初赛成绩进行排名,将获奖名单报陕西省组委会审核,并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今年5月由陕西省统一组织进行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和决赛奖励均为国家级奖励,是对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测试和评估,着重测试学生课外英语语言学习和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有利于促进学生开展课外英语学习和语言能力实践。近年来我校参赛学生不断取得好成绩,极大地激发了我校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学们赛后纷纷表示,通过报名参加竞赛,自己更有动力去主动参与、主动探索英语学习。今后,我校还将继续贯彻“以赛促学”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改革效果,通过多种手段努力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教务处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教务处组织创新创业导师及学生于4月13日至14日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社、大创项目组成员共100人前往延安学习实践,先后赴黄帝陵、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革命根据旧址等地进行实践学习。
    在黄帝陵,师生共同学习体悟了中华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深刻认识到黄帝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不怕牺牲等精神的代表,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师生在讲解员引领下参观了6个展厅,随后到杨家岭、枣园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
    参观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新实践,也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将党的红色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创新发展,开拓进取,为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
    2019年 4月18日下午,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在T203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主任胡永禄、全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学生会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王婷主持。
    会上,质量监控中心办公室王婷对上学期信息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张丽丽等10名优秀信息员进行了表彰;宣读了《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员工工作办法》具体条例;着重强调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以及相关要求,要求学生教学信息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馈教学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有效;按照规范格式通过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途径,及时向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或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教学或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胡永禄强调:教学信息员每天都与老师和学生接触,对于教和学最有感触。要认真学习,多观察、多留心、多交流,真实反映情况,做好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桥梁;要善于发现教学中的好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质量监控中心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及时跟踪处理,促进了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不断提高。

教务处组织开展慕课建设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在线课程建设步伐,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4月25日下午,慕课建设培训会在二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向日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峰同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分别作《线上“金课”的表达》《开启教育的视听盛宴——在线课程的制作流程》专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波主持, 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和今年慕课建设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慕课制作人员介绍了我国慕课发展的历程和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选等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评选案例,从课程基本要求、课程团队要求、课程教学设计要求、课程内容要求、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要求、应用效果与影响要求等六个维度介绍如何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具体清晰。并根据当前学校慕课建设工作进度,着重从慕课制作流程的课程设计、前期准备、拍摄录制、后期制作、审核等方面给老师们作了详细的培训和指导。
    培训结束后,参会教师积极发言,针对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