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18期

发布日期:2019-06-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604
教务处圆满完成2017级辅修专业毕业工作   
    为适应新时代背景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学校相关单位积极拓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启动了行政管理、法学、会计学辅修及双学位的培养工作。为切实组织开展好辅修教学,学校成立了辅修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了各学院培养计划和招生方案,并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在三个学期的课程教学过程中,领导小组针对各辅修专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过各相关学院申报,教务处审核,截止5月4日全校共146名同学完成了辅修专业的学习,达到了毕业要求。其中法学39人,行政管理20人,会计学87人。
    今后,教务处将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增加培养途径,提高培养质量,为我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我校参加西藏自治区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曁通识培训
     为了落实《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有序推进2019年西藏自治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5月8日至11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在拉萨举办了西藏自治区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启动会曁通识培训。我校主管此项工作的副校长袁东亚、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等一行1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5月9日的工作启动会上,我校副校长袁东亚代表西藏自治区首批认证打样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民大将不负重托,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的指导下,明确任务,凝心聚力,高效、高质量地推进认证工作,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并将以此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努力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随后,教育厅为自治区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我校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当选为委员。
     5月9日至11日,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参加过认证的高校负责人分别作了《师范专业认证的要领要点要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际操作经验分享》和《基于认证需求的专业建设策略》等认证经验介绍,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就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设计和流程、认证指标内涵和培养方案制定进行了解读。
    在5月11日的试点专业工作会上,作为自治区认证打样和试点专业,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责任人严寅春和英语专业责任人郭彧斌就前期的认证准备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向教育厅领导和评估院专家做了汇报。教育厅领导和评估院专家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的工作,并就下一步的认证打样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培训期间,我校在拉萨教学实践基地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学校副校长袁东亚强调,教育厅将我校确定为首批认证试点学校,拿出一个打样专业,先行先试,作为自治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标杆,既体现了教育厅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和期望,更体现了对我校实现新发展的鞭策和激励。学校、学院和专业三个层面都要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强化责任,落实方案,团结带领师生高质量完成认证工作。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对学校前期认证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指出各专业要充分发挥主导地位,按照认证工作要求,成立认证工作小组,全员参与到认证工作的全过程;打样和试点专业要用足标准,查漏补缺,按照“3报告3附件1套佐证材料”的要求,准备7月初的申报工作,为9月底的专家进校考察做好准备。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和专业负责人,结合专题讲座,从认证工作的标准解读、操作实务和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次培训,既是一次专题学习,也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又一次动员。为规范和指导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校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为及时总结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经验,鼓励先进,更好地开展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陕西省分中心和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联合对陕西省高校2018年度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组织评审,包括我校在内的9所高校被授予“陕西省2018年度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立足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不断创新教师培训理念、模式,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平台,积极组织教师4000余人次进行网络培训学习。通过参与网络在线培训,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目前,组织教师进行网络在线培训已成为我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人文素养和业务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要利用数字化和网络技术,以“网络同步课堂”集中培训、“教师发展在线”自主性在线培训和项目定制个性化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开展以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中心以服务教师为己任,倡导“创新高校教师培训模式,传播质量工程建设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高校教师终身学习,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工作目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专项工作推进会
    5月21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专项工作推进会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学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并就师范专业认证、“双一流”建设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及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主持。
    欧珠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勇担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遵循,深入探索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系列部署,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欧珠强调,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统筹兼顾,勇担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二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人才是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关键,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要更新本科教育理念。认真理解和把握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等的深刻内涵,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建设新型学科和专业,培养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本科教学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刘凯指出,此次推进会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的一次重要会议。刘凯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三个不”的工作理念和“八个要”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加大组织保障、资源配置和经费投入,叫响“一流本科教育”,做强“本科质量工程”。二要把握机遇,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双万计划”。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做到“三个结合”,即把一流专业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学校“2020计划”及现有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对准“六卓越一拔尖” 计划2.0和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校联动,统筹协调。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履职尽责,确保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袁东亚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强调指出各单位要从学校发展大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要抓好“三个落实”,落实责任,广泛动员,协调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三全育人”,做强一流本科教育,实现“2020计划”,以优异的成绩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
    会上,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宣读了《西藏民族大学师范专业认证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关于落实“双万”计划、建设“一流专业”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关于落实“双万”计划、建设“一流课程”实施方案》和《西藏民族大学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信息工程工程学院,汇报了本单位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的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和英语专业负责人汇报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5月31日上午,学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教学委员会主任刘凯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学委员会副主任袁东亚主持会议,教学委员会24名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委员对《西藏民族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 建设一流专业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 建设一流课程实施方案》    《西藏民族大学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方案》进行审议。一致认为,经过前期调研、专题研讨,方案成熟可行,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做强一流本科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刘凯就方案的组织实施进行了强调。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做好本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组织保障、资源配置和经费投入,叫响做亮“一流本科教育”。二要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要将方案传达至每一位教职工,动员全体教职工共同担负起本科教育教学的重任。三要加强组织保障,全面落实方案。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主导思想,对标对表,找出差距,有针对性地建设和改进。首批建设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其他专业和课程都要按照标准,分层分类建设,实现“一流标准”全覆盖。四要完善配套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教务处要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合理配置资源,加大奖补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力。

我校与东南大学开展教师培训远程直播活动
    近日,在东南大学校领导的积极推动下,我校依托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组织140多名教师开展了教学管理、教学理念、新工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教师培训。培训活动历时4天,共进行了8场精彩讲座。远程直播培训既扩展了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也丰富了我校受援工作的形式、内涵,提升了对口支援工作质量。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等业务能力,学校和教务处积极拓展我校教师发展渠道,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多方位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在东南大学校办及相关部门技术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学校校办和教务处积极沟通协调,组织听讲教师,调试教师培训室硬件设备,确保了直播质量和效果。经调研,我校教师普遍欢迎该种教师培训形式,既节约了教师时间、经费上的成本,又在家门口近距离接受了对口支援高校的名师讲座。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将积极与对口支援高校相应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师生远程直播培训和远程课堂教学互动工作,使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