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扎扎实实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1-11-0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203
  近日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这是事关小康社会建设新胜利、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重大抉择。全会通过的《决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是中央对全党全国、各条战线提出的共同目标,也是教育发挥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重要作用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教育系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找准着力点。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教育部党组迅速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各地各校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要鼓励教育系统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加快改革,要促进高校参与文化走出去工程,要实施高端紧缺文化人才培养计划。这几个方面的工作,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指南。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提高执行力。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教育部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并将落实工作细化为十个方面49项重点工作。当前,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在全国教育系统迅速、持续、热烈地兴起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校要通过宣讲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全会精神和教育系统文化建设的典型经验。三是狠抓工作实效。要按照十个方面49项重点工作要求,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历史和经验证明,抓工作落实,只要抓得迅速、抓得扎实、抓得细致,就能抓出成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