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我校获批备案3个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1-03-0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3949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申报的艺术教育环境生态工程休闲体育”3个专业获批备案,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59个。
 
                 2020
年新增本科专业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所属学院

艺术教育

040105

教育学

四年

教育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

082504

工学

四年

信息工程学院

休闲体育

040207T

教育学

四年

体育学院

学校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围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更好服务国家治边稳藏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目标,构建与高水平综合性西藏民族大学办学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促进转型创新发展,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艺术教育专业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西藏自治区相关美育工作意见,为西藏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提高西藏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均衡发展西藏全区素质教育。目前西藏中小学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类教师缺口较大,美育教育师资配备不足,学校为服务西藏基础教育建设,整合现有艺术类教师队伍,琴房、舞蹈室等教学资源,坚持产出导向、就业导向,适时建设艺术教育专业。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重要指示,旨在培养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高原生态修复,高原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复合人才,加强西藏城镇污水处理,水源地管理,供水安全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质量检测的重要措施。

休闲体育专业旨在培养了解西藏丰富山峰、山地户外运动特点,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具有扎实专业基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建设是学校服务于构建环喜马拉雅赛事活动、打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区的重要举措,对建设健康西藏,推进西藏建设体育强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文:刘潇  审核领导: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