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我校召开教指委委员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1-03-2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3781
   322日,我校召开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咨询会。邀请我校杨海航、毛阳海、朱普选、侯希文、梁成秀、彭陟焱等6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建言献策。12个本科教学单位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和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共同参会。咨询会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会上委员们针对“专业结构布局和优化调整”“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海航委员主要针对教学理念更新、教改效果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背景下体育教育和医学教育融合发展,为体育教育提出民大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毛阳海委员以经管专业为重点,介绍了全国教指委的概况和布局。提出学校本科专业教学应在文理兼顾的基础上,向理工医倾斜。人才培养方面要贴近实际、拓宽培养口径,适当实施专业交叉培养,探索大类招生、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朱普选委员介绍了审核一流专业的丰富经验,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如何填报申报书着手,从审核专家的角度,提出了申报书的有效信息填写,专家观测点的侧重等问题。鼓励教师们多参加业内竞赛,多和业内同行良性互动,提高学校专业建设在业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侯希文委员围绕学校专业均衡发展问题,提出教指委委员也是专业负责人,要带动专业发展。在新文科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建议学校设立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优势,以科研反哺教学。

梁成秀委员建议加强学校教师梯队建设,以引入高端人才、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的方式,优化学校专业师资队伍。科研与教研,双管齐下,助力专业建设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彭陟焱委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背景,介绍了民族学的全国高校布点状况,以及在专业认证环境下,我校民族学的优势、特点及未来发展方向,尤其在田野调查实践和田野调查点建设方面,介绍了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为我校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例。

各参会人员还就咨询会议题涉及的相关问题与各位教指委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咨询效果显著。


相理锋感谢6位教指委委员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极具建设性的提议,充分肯定了本次咨询会的成绩,并提出在专业结构布局、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研室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将充分吸收委员们的指导,继续优化和改革,尤其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方面,争取2021年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