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1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4429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 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校428日举行了隆重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仪式,并于615日圆满完成总决赛。

学校紧紧围绕“我敢闯,我会创”主题,“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总体目标,“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主要任务,先后开展了覆盖400名师生的创新创业宣讲活动2场、覆盖204名师生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延安之旅、覆盖3000余名师生的大赛校赛海选、半决赛路演、决赛路演3场。

15日下午,大赛总决赛在T201智慧教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研究生院等校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财经学院等12个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参赛项目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15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相理锋介绍了本届大赛的基本情况。本届大赛报名参赛项目达到357项,其中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268项、研究生创意组22项、初创组11项、师生共创组14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25项、创意组17项。参与学生涵盖多民族的本专科、研究生共计2353名,从参赛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来看,均为历年之最。共遴选出30个优秀项目参加校赛决赛暨西藏自治区大赛选拔赛。

开幕式上,卞利强对参加校赛决赛的项目团队表示祝贺,并预祝他们在决赛中取得理想成绩。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第三届、第四届大赛学生写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并谆谆告诫同学们要勇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头,坚定前行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卞利强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近几年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绩斐然,资金投入持续增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数量质量持续攀升,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荣誉明显增多,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已成为西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西藏大学生创业孵化的重要基地。他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产、教、研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开幕式结束后,紧张而激烈的比赛角逐拉开帷幕。各参赛项目紧扣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题,积极顺应国家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主动适应西藏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服务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精神,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各参赛项目经过精彩的展示,评审专家的细心指导,历时5个小时的校赛决赛终于落下帷幕。大赛分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评选出4个金奖、8个银奖、10个铜奖、8个优秀奖。

 

(/图:教务处   审核领导: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