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学科竞赛】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69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全校师范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1126日,西藏民族大学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两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教育学院承办。

大赛以“提升师范生施教技能、展现未来教师风采”为主题,包含教案设计大赛、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教学课件制作大赛、课堂教学技能(模拟上课)大赛四个比赛项目,参赛单位是我校含师范专业的教育学院、信工学院、文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研究院、体育学院。经过各学院初赛选拔, 共有70余名学生进入决赛。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26日上午在秦汉校区教育学院举行了教案设计大赛、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教学课件制作大赛三项赛事。教案设计大赛要求参赛学生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展现了我校师范生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粉笔字板书设计比赛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现场进行板书设计和书写,比赛中学生们设计新颖、字体端正大方、舒展有力、图文并茂,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教学课件制作大赛旨在锻炼学生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融合运用能力,比赛中学生们将多媒体技术恰如其分的运用到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课件制作的合理性、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赢得了全场师生评委的阵阵掌声。

26日下午在渭城校区主教学楼T203教室举行课堂教学技能(模拟上课)大赛。大赛要求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15分钟,其中说课4分钟,模拟授课8分钟,评委点评提问3分钟,由专家评委综合评比参赛学生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讲课、板书等教学基本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比赛中,参赛学生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自然、语言流畅、思路清晰、富有较强感染力,师生互动频繁,整个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颁奖仪式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强调,本次大赛旨在推动我校师范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十分及时、十分必要,目的是以赛带练、以赛促练、示范引领,提高我校教师教育专业水平。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邦泽全面总结了本次比赛。

本次大赛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模拟上课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参赛学生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展现了民大师范生过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 文:徐苗 / 图:耿嘉源/ 审核: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