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西藏民族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3210

     为全面总结学校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同时部署推进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于128日召开了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主持。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继红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14个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教学一线的陈茹、马鸿譞、王玉青、马天祥、张春玉、朱敏侠和刘权政等7位老师通过PPT演示和讲解,展示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应用。老师们结合自己讲授的专业课程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主动挖掘、巧妙融入思政元素,精彩的分享引发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总结汇报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思路。

20193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召开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工作。2020年,学校制定《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启动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立项建设2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最终目标是达到所有课程全覆盖,门门课程有思政。学校通过各种方式、渠道不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沙龙等方式,以点代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思政元素挖掘工作。针对全校教师,开展了“民族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直播课”专项培训工作。20217月教务处组织全校50多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培训效果良好。为扩大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力度和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高广大教师教研积极性,学校在教学改革、研究类项目中设置思政专项,并给予经费支持;同时,学校各个部门经常性组织学生赴延安、照金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尽管如此,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仍然在路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需要从教师、学院、学校、体制机制等各个层面协同发力,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内涵。
  会上,刘凯结合教学、管理案例,生动的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课堂上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出了学校下一步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的五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课程思政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定位,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课程思政要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以贺信精神为指引,强化“三全育人”,保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注重内容开发,不断充实课程思政的资源。在重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加注重价值塑造,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充分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思政因素,有机地融入专业教学中。三是要注重润物无声,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如何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不生搬硬套、照搬照抄,要发挥“隐性”教育的特点,对学生的认知和价值观的塑造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在教师层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政治站位,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和认识问题,增强政治领悟力、敏锐力和执行力。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学院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大格局。各教学单位要抓紧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围绕相近学科的共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和建设。教研室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单位的优势,把思政课程的研讨作为教研室工作的重要内容。


会议最后,罗旺次仁强调了本次课程思政推进会的重要性。会议既是课程思政的研讨会,更是工作部署会,对下一步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部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精准施策、精心谋划,不断提升把思政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能力。针对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学生思想特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把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高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文:刘潇/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