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3146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公布,我校在国家级比赛中斩获银奖1枚,铜奖5枚;在自治区级比赛中斩获金奖1枚,银奖3枚,铜奖3枚,获奖等级和数量均上新台阶。

202111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市盛大举行,国家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江西省人民政府、南昌大学、南昌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大赛专家委员会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有关高校负责人,企业家和投资人,支持、参与大赛的各有关方面代表,以及各参赛高校的师生和来自全国的各大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选派的“藏西蜜境”项目荣获国家级银奖,“帕桑普”——情景网络一体化藏式玩具、“啄书鸟”—基于OBE模式的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云游西藏”、“留守儿童——戏剧点亮梦想,艺术点亮人生”、“乡村振兴背景下萨迦县民族手工业的模式创新”五个项目荣获国家级铜奖,“一颗松茸的快闪——香格里拉松茸互联网直销平台建设之乡村振兴”项目荣获自治区级金奖。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组成员

指导教师

国赛获奖

省赛获奖

1

“帕桑普”——情景网络一体化藏式玩具

格桑江措

桑巴顿珠 洛桑曲扎 李二玮格旦 陈佳迩 嘎玛才桑 李俊男 邓新婷

杨昆 郑诩

铜奖

铜奖

2

“啄书鸟”—基于OBE模式的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邓清文

冯雪雯 李俊男 赵鑫鑫 江龙 罗皓文

冯欣琳

铜奖

银奖

3

一颗松茸的快闪——香格里拉松茸互联网直销平台建设之乡村振兴

扎史旺丁

王子其 申文江 旦增赤列 高嘉怡 措母 于龙 伊茜娜姆

王建伟

铜奖

金奖

4

藏西蜜境

赵冰

赵一颖 崔婧怡 扎西确杰 秦歌 刘惠霞

宋若璇 王佳音 方萍 嘎玛江措 王榕榕 李恒 王语嫣 王加樱 邓玉洁

张鹏、高晓光

银奖

银奖

5

云游西藏

邓玉洁

皇甫尚宁 张红菲

孙宇航 王加樱 孙嘉伟

杨昆、高依晴

铜奖

铜奖

6

留守儿童——戏剧点亮梦想,艺术点亮人生

苏琳娟

芦丰丰 芦明浩 苏静

侯盈旋 董晓莹

周德仓

 

铜奖

7.

乡村振兴背景下萨迦县民族手工业的模式创新

旦珍

德吉卓玛 格桑拉姆 洛桑德吉

王建伟

铜奖

银奖

 

为了备战本届比赛,教务处于3月份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收集校内参赛项目357项,其中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268项、研究生创意组22项、初创组11项、师生共创组14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25项、创意组17项。参与学生涵盖多民族的本专科、研究生共计2353名,从参赛项目数量和参与人数来看,均为历年之最,同时也是自治区之最,为参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先后开展了覆盖400名师生的创新创业宣讲活动2场、覆盖204名师生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延安之旅、覆盖3000余名师生的大赛校赛海选、半决赛路演、决赛路演3场。经过两轮校赛路演,遴选出12个优秀项目参加西藏自治区大赛选拔赛。暑假期间,教务处针对省赛项目进行了多方面的提升,一是为每一个项目配备省赛提升导师,遴选近年来校内具备创新创业丰富经验、有财经管理类学科背景的教师在项目原有导师的基础上对参赛项目进行多次打磨;二是进行每周项目提升汇报,每个参赛团队反复演练路演,并修改商业计划书,由全部评审人员提出意见进行修改,经过4轮训练后,所有参赛项目的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达到了参赛标准;三是联系校外专业服务机构,对参赛项目做进一步指导。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级别最高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我校自2015年参加首届大赛以来,参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水平逐年提升,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将继续秉持“立足西藏,面向全国,讲好西藏故事,解决西藏问题”的理念,总结参赛经验,深挖优质项目,优化备赛方案,努力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文:方园/
审核:许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