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战疫情 保教学—— 学校开启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763
    当前正值新冠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在学校党委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在完成本学期考试工作之后,教务处迅速对教学工作做了周密、详细安排,从110日起,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两不误。

周密部署,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提前编排课表、提前设置雨课堂等教学管理平台,发布《西藏民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及教学工作安排》《西藏民族大学教师线上教学要求》《关于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管理的通知》,组织各学院领导、教学办主任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各学院按照下学期开课计划,按班级精选专业课程,选派线上教学质量好、经验足、效果好、评价高的教师,提前开展下学期课程的线上教学。教务处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的技术保障,通过建立技术指导群、交流群,发布《雨课堂五步教你线上教学(教师+学生)》等指导文件,指导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学生借助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在宿舍学习。在教学期间,教务处每天通过雨课堂管理端、加入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查询、查看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做到学情、教学过程环节及时掌握。同时联合学生工作处、纪委到学生宿舍查看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状况;建立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安排教学管理人员到学生宿舍查看学生上课情况,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要求,高质量上好线上课、自学好线上通识教育课。任课教师在超星、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精选课程资源、教学资源、教学资料推荐给学生,利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方法精心准备教学,将课堂打造的丰富多彩,以在线指导学生自学、答疑、作业等形式开展教学,呈现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生在宿舍开启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学习,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配合教学,充分体现了民大学子的良好学风。截至目前,线上教学共开课537门,参与任课教师378人,行政班级394个,学生近1.4万人,发布各种教学课件、资料近万件。

开展多种教学环节,丰富学生学习。为打通学习模式,教务处统筹学习资源,开通通识教育选修课资源,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多修课程,全面开阔视野。本次精选100门包括疫情防控专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科技前沿等方面的线上通识教育课程供学生选修,近2.7万人次选课学习。针对毕业年级,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督促指导老师加强与学生联系,利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微信、QQ等工具,开展线上指导,确保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毕业设计工作按期、高质量进行。在线上学习之余,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诸如打扫宿舍卫生、整理内务等方面的劳育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在宿舍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

新冠疫情的冬天即将过去,阳光明媚的春天正朝我们走来。学校将以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成建制的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方式转变结合,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将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方法、典型案例进行及时宣传、总结、推广和应用。

                                                                                                                                 (文:张兆基   图:王婷  审核: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