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3月份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3567

各位考生: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下简称NCRE)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用于测试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的等级水平考试。20223月份NCRE考试将于326日至327日进行,考试全部级别和科目采用无纸化考试方式,按照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考点本次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及要求

西藏民族大学在校的各级、各类学生。

为了保证考试质量,杜绝代考等作弊行为,除我校未开设的级别外,我校学生必须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未经教务处同意,在其它考点参加NCRE考试的学生,我校不承认其考试成绩。请各位考生按规定时间完成网上报名工作,逾期不予办理。

二、报名程序

请考生在规定时限内登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系统(https://ncre-bm.neea.cn/)→“在线报名”(54)西藏自治区自主选择考点(540004)西藏民族大学渭城校区/540014)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进行报名、缴费和打印准考证等规范操作。

网上报名时间:20223110:00 202235 17:00

准考证打印时间:321日至2618:00

考试时间:326日至327

咨询电话:西藏民族大学教务处 029-33755047

三、报名注意事项

1、报名时务必认真阅读报名页面上的《考生须知》、《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及缴费页面上的《健康情况声明书》。

2、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考生在指定的时间持与报名所用证件和准考证到指定考场对号入座参加考试。

3、报名证件照片为近期、免冠,大小在20KB-200KB之间的jpg格式文件。

4、报名时按照《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重新核定全区教育考试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藏发改价格([2021]380号)文件规定缴纳报名考试费,一级上机考试费60元、二级上机考试费60元、三级上机考试费90元、四级上机考试费120元、报名费40元,考生缺考,所缴费用一律不退。

5、考生入场将采用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请考生严格按照考试时间配合考点做好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工作。

6、如因疫情等原因导致不能正常开考的,另行通知。

四、考试级别介绍

一级:操作技能级。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包括Office办公软件、图形图像软件、网络安全素质教育。

二级:程序设计/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级。考核内容包括计算机语言与基础程序设计能力,要求参试者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可选类别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类、数据库程序设计类等;二级还包括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能力,要求参试者具有计算机应用知识及MS Office办公软件的高级应用能力,能够在实际办公环境中开展具体应用。

三级:工程师预备级。三级证书考核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岗位专业技能。

四级:工程师级。四级证书面向已持有三级相关证书的考生,考核计算机专业课程,是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工程师岗位证书。

五、疫情防控

为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考生需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及防疫措施。

1、根据自治区防疫政策,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进入考点前须交验有效身份证件和纸质准考证,提交纸质《安全考试承诺书及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方能进入考点。

2、考生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从考前第14天开始,填报个人身体状况,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填写《安全考试承诺书及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登记表在考试当天入场检查时上交考点备查。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14天内体温自我监测异常的,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无法提供不能参加考试。

3、考生在考试前14天及考试期间须严格执行关于出行、隔离、检测等各项防疫措施。考前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参考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六、其他要求

1、从3月考试起,三级和四级科目不再限制在考试第一天完成考试。

2、从9月考试起,新增二级openGauss数据库程序设计(科目代码68)。

32022年暂停三级Linux应用与开发技术、四级Linux应用与开发工程师等两个科目考试。2021年下半年已通过四级Linux考试的,成绩保留至20233月。

42022年考试大纲及教程目录见中国教育考试网。

5、教育部考试中心继续在此次考试中开通证书直邮服务,考生可直接登录NCRE网站(www.ncre.cn)进行申请。   

6、自2022年起,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NCRE电子证书,所有符合取证条件的考生都将获得电子证书。2022年为试点期,考生在报名时可同时申请纸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