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专题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880
 

 

412日下午,我校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教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本专科、研究生教学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并讲话,教务处科级及以上人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同志主持。

会上,相理锋对本专科教学工作再强调、再部署。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教学质量,教务处根据疫情防控态势综合研判学情,在《西藏民族大学20212022学年第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基础上,对教学工作作出新的安排。一是要加强线上教学督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发挥三级督导体系作用,实现教学督查全覆盖;用数据说话,形成线上教学督查情况日报、周报制度;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与家长积极沟通,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教师要继续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让学生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二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展教学相关工作。全面开展线上补考、重修、辅修等工作;鼓励线上开展大创项目、学科竞赛;加强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实验管理人员线上培训;各学院督查教师做好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加快项目经费使用进度。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许亚锋通报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202111月至20224月,由教务处、科研处联合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专家,依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对全校145个实验室(教学138,科研7个)进行对照检查,发现化学安全、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应急管理等13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为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使用实验室的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本周末教务处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

会上,卞利强指出要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与教学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实质性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卞利强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出实招、破短板。倡导学院通过召开主题会议等方式,围绕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专门研究、专门部署、专门督查,破除线上教学的短板和弱项。二要狠抓实验室安全责任。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在做好常规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要提高科研项目中的政治安全、涉密项目的保密安全意识,尤其对理、工、医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到位。三要做好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加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的培育,院校两级协同互动,铸牢基础;实质性推进大类招生,鼓励学院提早谋划、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开好本硕连读专业,聚焦西藏的四件大事,在优化专业调整上精准研判。

 

 

                          (文/图:王亭亭  审核: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