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32期

发布日期:2022-11-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3434
 区教育厅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召开
西藏民族大学线上教育教学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107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召开西藏民族大学线上教育教学经验分享视频会议,我校教务处相理锋处长结合学校实际,以“坚持五抓五强化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为题,从抓顶层设计、强化教学机制,抓技术支持、强化资源服务,抓教学创新、强化育人能力,抓质量督查、强化教学效果,抓持续改进、强化短板弱项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西藏各地市教育系统共计300人参会。

 

校领导带队开展“线下+线上课堂教学检查

1011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带领教务处相理锋处长、渭城校区各学院院长对各学院“线下+线上”混合式课堂教学进行了实地检查。经检查,各学院任课教师能够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严守教学纪律,克服实际困难,认真组织返校学生参加“线下+线上”教学,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合理利用教室内的软硬件设备,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等方式兼顾线上、线下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序衔接。

 

我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

为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工作,1013日下午,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在渭城校区A座教学楼T201举行,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副处长张兆基、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数据审核员、填报员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教学评估科科长周磊就数据采集工作相关事项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说明。

据悉,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不仅可以实现与教育部全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对接,还可以为专业评估、教学质量报告等各类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校内自评自测、质量监控与决策支持分析等提供数据服务,对提高学校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的信息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我校师范生专业技能水平,加强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助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近期举办了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教育学院协办,以“提高师范技能,成就明日之师”为主题,设有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说课四个环节,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形式开展,分为院级初赛、校级决赛两个阶段。校级决赛于1027-28日在渭城校区A座教学楼T201A205举行。最终在评委专家的认真评议下,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下一步,教务处将继续加强与各部门的深度合作,丰富师范生实践与实训的形式,搭建师范生交流与沟通的桥梁,提供师范生展示和学习的平台,助推我校师范生实践教学的改革发展,促进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我校2022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顺利进行

2022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TEM4)考试于1030日(星期日)开考。我校考点设3个标准考场,共47名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考试。考试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深入考试现场巡视并要求监考员要严格履职,确保考试公平。

据悉,考前教务处对考试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组织专业人员对听力考试设备进行了检查。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本次考试学生可申请延考,我校考点申请专业四级考试延考学生共173人。下一步,教务处将持续跟进,确保考试后续流程的顺利实施。

 

教务处召开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助推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教务处于112日在会议室召开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处长相理锋、部分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相理锋处长强调,要全面推行“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的在线论文选题、课题审核、过程监控、论文查重、答辩安排、在线评阅评分等功能。各参会人员针对系统中《西藏民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格式模板》进行了研讨,并针对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资格审查、指导记录、答辩、评审等环节提出了建议和修改意见。

(文: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