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专业建设】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中期检查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927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与水平,1125日上午,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中期检查暨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以现场汇报专家及同行评委打分的形式进行,分别对2021年以前立项的5个国家级、8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主持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针对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建设进展、主要成果展示、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后期举措等方面进行重点汇报。

罗旺次仁分别从一流专业特色亮点建设成绩突出、一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加强、一流专业学生职业发展态势良好三方面,对各一流专业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各专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建设“双万计划”等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二要明确目标。坚持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工作重点,明确建设目标,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要聚焦重点。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重点工作,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夯实一流专业建设基础。分层布局、分类建设,培育打造各级各类一流课程,构筑类型多样、储备丰富,校省国三级梯队完备的一流课程建设体系。四要统筹推进。统筹各类教学项目,一体推进各类专业建设。学校各相关部门要统筹规划一流专业建设与“三新”建设、卓越人才培养,将一流专业建设和“三新”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融合,带动全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关键要素改革,加快构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体系。

卞利强对学校一流专业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以及其他专业相关人员,以一流专业中期建设检查会、经验交流会发现的短板弱项、学到的经验为出发点,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发展机遇,对标对表,加快专业建设进度,确保顺利通过验收;二是要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专业建设的规范性和引领性,根据各专业特点和需要,主动思考,精准谋划,积极作为,进一步凝练专业建设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三是要结合自身的基础、特色和发展方向明确专业定位,坚持目标引领、成果导向理念,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资源等专业建设核心要素持续发力,实现创新驱动与特色发展,进而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上新台阶、上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向高质量发展。

文:周磊/图:张翠娟/审核: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