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贯彻二十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凯深入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863

12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刘凯深入教务处党支部作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务处全体党员同志、党外同志聆听宣讲。

刘凯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这是一次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这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世界意义。

刘凯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新时代10年国家的发展成就、西藏的发展成就、民大的发展成就。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刘凯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既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刘凯要求,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将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阐述,更加突显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内在联系;将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我们肩负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我们要肩负促进教育公平和追求卓越、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刘凯指出,党员干部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与期盼。要围绕学校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总体目标,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总体战略,努力实现“党建强基领航工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工程、学科建设提升工程、人才培养提质工程、科研创新攀登工程、师资队伍优化工程、交流合作开拓工程、体制机制动力工程、综合保障增效工程、稳定安全固本工程”十大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聆听刘凯的宣讲后,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立潮头,以昂扬进取的状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