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材建设】学校召开教材工作委员会暨教材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864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1214日上午,学校召开教材工作委员会暨教材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教材工作,对推动新时代学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卞利强、次旦玉珍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和教务处主要负责人,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附属中学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的副院(部、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卞利强主持。

刘凯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把教材工作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长效性工作来抓,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党管教材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学校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教材阵地管理的意识能力日益强化,教材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刘凯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教材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尺寸教材,悠悠国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表明了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凸显了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教材工作肩负的使命。二是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事关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功能。三是抓好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学校教材工作。要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建立健全教材工作机制;要常态化开展教材审查,保证教材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较高学术水平;要立足学校实际教学,积极稳妥做好教材建设工作。四是明确工作职能,全面提升教材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负责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工作,全面领导全校教材工作。各教材工作分委员会要按照学校要求,明确职能、履行职责、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抓好各自领域教材建设与管理。

刘凯强调,深入开展教材建设工作是党中央、区党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共同努力、协同作战,扎实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罗旺次仁宣读《西藏民族大学关于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宣布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的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承担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在各学院和附属中学成立教材工作分委员会,领导和协调各学院和附属中学教材工作。

卞利强作学校教材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教材工作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教材工作机构和管理制度。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成立教材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校内教材管理制度,明确由学校党委对本校教材工作负总责。二是严格履行教材编写、审核和选用程序。坚持“凡编必审”,对审核人员与审核程序进行明确;坚持“凡选必审”,对选用教材的政治关、学术关进行严格把关。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教材排查整改工作。教务处、图书馆、附属中学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排查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督促编写单位和人员认真完成修改。四是加大优秀精品教材建设力度。优秀教材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基础会计学》《市场营销学》《主持人思维与表达》《医学遗传学》等7种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西藏高校大学英语系列特色教材建设”和《西藏当代文学教程》分别荣获学校第十八届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交流环节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许亚锋对《西藏民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讨论稿)修订情况、外语学院院长赵家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落实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晓勇对学校继续教育领域教材审核选用情况、附属中学校长李英锋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材审查情况、图书馆馆长孔繁秀对学校图书审查情况、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德恩对高质量教材编写出版经验分别进行介绍与交流。

(文:胡靖/图:胡建彬/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