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质量监督】教务处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339

330日下午,教务处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相理锋、校级专兼职教学督导组全体人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兆基主持。

张兆基结合上学年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补充,是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教务处将校级教学督导组、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学生教学信息员、学生教学督查员等组织机构有机结合,形成反馈处理机制,为建立良好的教学运行秩序提供保障。

相理锋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体教学督导克服疫情困难,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一年来各位督导老师履职尽责,展示了高度的责任心、高尚的情怀和职业操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教学督导任务,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改进教学管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围绕做好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相理锋提出要求,一要树立责任意识,发挥教学督导的指导作用,充分利用教学督导的专业性和学术性,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二要加强督查反馈、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督导评价的运用机制;强化督导评价在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中的作用,切实关注教学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督促整改并建立督查机制。三要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提高督导反馈的针对性,教学督导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全力配合学校的专业认证、专业优化等工作,将学院的教学管理纳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切实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四要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督导工作业务水平,主动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督导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各位教学督导结合典型事例和做法,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开学以来的教学督导工作。一致认为,教师课堂教学态度严谨认真、授课方法灵活多样、课堂互动氛围浓厚、授课质量明显提高。同时,他们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部分教师对课堂教学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学院教学管理薄弱等问题和部分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旷课、迟到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以及对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课堂组织与管理、教师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图:王婷/审核:相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