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39期

发布日期:2023-05-22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091

我校2023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顺利进行

2023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于2023422日开考,我校共有195名英语专业学生在渭城校区参加了考试。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考试工作,考试期间,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深入考场巡视指导考务工作。

为确保考试顺利安全地举行,教务处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对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做到全员培训,先培训后上岗。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违纪舞弊手段的新情况、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各种考场违规行为进行了防控。在外语学院、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全力配合支持下,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自1990年起开展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内部的教学评估测试,其中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是指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考试(考核对象为英语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TEM8考试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语言知识、汉译英、写作,整个考试需时150分钟。

 

我校承办的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日喀则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42329日,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班(日喀则班)”在西藏日喀则市成功举办。

我校和日喀则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双方多次协调沟通,共同组织管理,教务处处长(项目负责人)相理锋,医学院副院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常务副区长石镜明,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普布旦增,培训班教学团队成员、管理人员、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及结业典礼。我校普测站站长徐苗主持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

此次培训为教育部语用司2022年“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培训主题为“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培训为期7天,每天6学时,共42学时,培训对象为日喀则市17个县区200名幼儿园教师,培训内容涵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普通话基本知识、幼儿教师教育和幼儿教育专题实践等。

 

教务处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54日,教务处直属党支部书记相理锋为教务处全体党员、干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相理锋以“学思想、悟原理、强弱项、补短板,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紧密结合教务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理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差距、查不足,着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工作等三个方面展开。

 

教务处组织召开实验室文件解读会

55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新出台实验室管理文件解读专题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许亚锋、科研处副处长贺拥军、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罗亚莉、保卫处副处长王丽英及各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理工医类科研平台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参加会议。

许亚锋对《西藏民族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西藏民族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西藏民族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西藏民族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四份实验室管理文件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贺拥军就全校科研平台和科研实验室管理提出要求。教务处实验管理中心主任王鹏翔就即将投入使用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了介绍。

 

曲水县创新创业人才团到我校考察交流

55-7日,由拉萨市曲水县经信局(双创办)副局长辛超带队,曲水县人社局、多家企业代表组成创新创业人才考察团共11人到我校考察交流学习,对接产学研合作,促进校地资源融合发展。

在校内,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智慧教室、信工学院和医学院重点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聆听了我校张志恒教授“如何促进产教研融合发展”专题讲座,与教务处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在校外,教务处组织双创考察团来到咸阳市袁家村,参观了袁家村的农业产业园区以及村史馆,成员们进大棚、看村落,听袁家村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历程,学习产业园区的建设经验。

(文: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