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教学工作简讯140期

发布日期:2023-05-22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137

学校开展实验室全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学校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筑牢校园的安全防线,589日,教务处联合医学院、科研处、保卫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医学院党委书记周伟团、科研处副处长贺拥军、保卫处副处长王丽英、教务处副处长许亚锋参加演练活动,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理工医类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参与演练。

相理锋处长作开幕动员讲话,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各学院要树立底线思维,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掌握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学校召开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交流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59日下午,教务处在A301智慧教室召开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交流会。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西藏赛区大赛中荣获佳绩的5名教师进行交流分享。教务处处长相理锋、各学院教学院长、骨干教师、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交流会。

相理锋介绍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总体情况,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大赛的政策背景、理念更新、教学设计、备赛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西藏自治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李炜、张晓英、王建伟、陈洁和张李强,回顾了参加大赛的历程,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结合自己承担课程的建设经验,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分享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刘权政进行总结,他表示,教务处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在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荣获

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

51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公布《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责。在校内,高质量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送”工程,近三年向自治区语委选送优秀作品60余项,获得自治区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1项;高标准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与研究,三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1项,校级项目4项;开设《普通话训练》《中华经典诵读》《大学语文》等语言文字专题课程,每年组织完成2次培训及普测工作,要求所有学生参加普通话测试并达标,要求所有师范生普通话等级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在校外,高水平开展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先后在甘肃临夏、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承办6个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群体的语言文字培训班,共计640名学员参训,学员满意度达98%以上。

据悉,本次表彰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民委等9部门组成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两类奖项,共评选推荐出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总结暨下半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

51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总结暨下半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总结上半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教学重点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办主任、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主持。

相理锋对学校上半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下半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卞利强对上半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下半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二是坚持结果导向,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紧盯重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

 

我校历史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圆满完成

516日至19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8人对我校历史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3个师范专业开展联合认证现场考查。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王伦教授担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及历史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南通大学丁锦宏教授担任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林长春教授担任小学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副所长田腾飞博士来到学校指导现场考查工作。

17日上午,学校在渭城校区1号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考查工作专家见面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领导,历史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在校考查期间,专家组紧密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依据认证标准认真细致地开展了现场考查工作。19日上午,专家组在渭城校区1号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考查工作反馈会。罗旺次仁、卞利强,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领导,三个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反馈会。会上,专家组肯定了我校师范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考查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专家们的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十分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将以本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认真对照专家组意见,建设持续改进的文化氛围,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转化为提升专业办学水平的路径指引,建好建强师范类专业。

(文: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