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齐抓学风、共扬正气

发布日期:2012-04-09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915

                                       ——学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强化教师工作责任,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育人质量,学院党委决定把2012年确定为 “学风建设年”,从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扎扎实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洛松德青为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也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组织协调活动开展,检查工作措施落实。34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洛松德青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2012年学风建设活动。在开学初的教学工作会上,教务部门把在“学风建设年”活动中教学方面要抓的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为推动学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还对学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了工作步骤和责任要求,层层落实,扎实推进。有的二级学院还制定了学风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了责任要求。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新学期开学后,学院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坚决执行关于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了制度管理在学风建设中的保证作用。学院从本学期开始实行晚自习制度,各二级学院制定相应的晚自习教室管理规定,安排教师对晚自习学生进行辅导,并安排专人对学生自习情况加强管理,严格考勤,切实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晚自习学习效果,有效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制度落实

广泛动员,积极宣传。通过校园专题网站、海报、条幅、理论学习、主题班会、讲座、讨论学习等多种渠道向全院学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人人明确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和责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活动之中促使学生在思想上形成“建设学风做贡献”的理念,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倡导教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严格执行《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罚办法》,确保教师规范教学;学生工作处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迟到、旷课行为,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确保课堂学习效果。措施实施以来,规范了教师和学生的课堂行为,充分发挥了管理育人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

四、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新学期以来,西藏民族学院各部门、教学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迅速在院掀起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的新高潮。39日,医学院开展临床技能选拔赛活动; 314日文学院举办 “英语角”和“藏语角”学习交流活动;316日晚医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孟建伟教授的“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学术讲座; 316日,体育学院在田径场举办首届体育学院学生技能大赛;319日,文学院邀请陕西作家陈前阳于作了“读书与写作”专题讲座;327日,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邀请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专家、中央民族大学白润生教授为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方向研究生举办题为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的研究历史和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327日,管理学院在学校食堂西门举办了名为“书香飘满校园,读书伴我成长”的读书笔记展览。其他教学单位的活动也蓬勃开展,这些活动在全校营造了一种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的学习风气,使广大师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投入到了优良教风学风建设中来。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将学风建设纳入2012年党政督察范围,进行了重点督察。35日上午8时,西藏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洪顺,党委副书记、院长洛松德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扎西次仁,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学海、许学德、刘凯、池万兴、高学带领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四组深入各二级学院,检查各二级学院开学工作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312日晚,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学带领教务处、学工处负责同志及科室相关人员深入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检查各二级学院学生晚自习情况。纪委、监察室组织党建和思政督导和教学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单位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了学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西藏民族学院以学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促进教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