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6-01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626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总结学校近年来课程思政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同时部署推进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30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自治区党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建一行4人,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副书记次仁旺堆,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静,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卞利强、焦忠武、次旦玉珍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罗旺次仁主持。

卞利强汇报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提出下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举措和思路。一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修订培养方案,夯实课程思政基础。二要选树典型示范,按照“分批启动、分类建设、评建结合、示范引领”的思路,稳步有序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三要建强教师队伍,要有计划不间断地组织专题培训、经验分享会,引导教师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意识。四要建好体制机制,从政策支持、条件与经费保障、教师激励、质量督导和评价方面保障课程思政工作走稳走实。

6位来自教学一线、代表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特色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的教师李炜、张屹、杨美盼、薛茹、曹水群和刘权政通过PPT演示和讲解,展示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应用。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主讲课程,讲述了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主动挖掘、巧妙融入思政元素以及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际教学中的反思。

刘凯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对课程思政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充分彰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刘凯强调,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二要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既要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标准,又要加强任课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培训与提升,实现“所有课程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三要紧抓“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三个关键要素。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罗旺次仁强调,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精准施策、精心谋划,不断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能力,针对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学生思想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立系统的课程思政质量监控体系和考核评价反馈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高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文:刘潇/图:胡建彬/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