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实验室管理】教务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3-06-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8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积极担当作为,坚决守牢稳定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61日,由教务处牵头,会同科研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人员和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对渭城、秦汉两校区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实验室管理制度制定、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危险化学品试剂和实验动物的采购相关合同及供应商资质、用电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人员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各实验室危险源核实明确。检查结束后,两组检查人员碰头交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明确整改要求。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短期能解决的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求相关学院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

检查开始前,教务处举行了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聘任仪式,教务处处长相理锋为5位新聘任专家颁发聘书。目前学校共聘请了10名校内外实验室安全指导专家,初步构建起了涵盖多个学科、专业素养高、经验丰富的校级实验室安全督查队伍。通过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顶层设计、组织校内外专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强化整改落实等举措,学校实验室安全整体情况大为改善,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处置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文、图:李岩松/审核:相理锋/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