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实验室管理】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组莅临我校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28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084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高等学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区教育厅稳定安全工作处处长陶然一行三人于625—26日到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实地检查工作。

25日下午,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见面会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副处长张兆基、陈烽及教务处、科研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检查组组长陶然就本次检查的依据、重点内容和检查程序作了说明,并就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本次实验室安全实地检查工作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高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按照教育厅统一安排开展的一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秦国华代表学校对自治区教育厅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着重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建设及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陈烽从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经费投入、教育培训、危化品管理、安全检查及落实整改等方面汇报了学校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在现场检查中,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实验室,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等规定,对实验室体系建设、职责分工、准入制度、安全教育、消防设施、危险源标识、机电安全防护、特种设备使用、危化品储存场所环境及使用登记记录等13大类检查项目与检查要点进行逐项的检查。检查组还查阅了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档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及相关工作台账等进行了检查。

26日下午,检查组对此次实验室安全实地检查工作进行了现场反馈,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整改建议。后续我校将根据检查组的建议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监督检查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文:王鹏翔/图:李岩松、胡靖/审核:秦国华/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