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调查显示: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对母校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高

发布日期:2012-04-1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535

近年来,西藏民族学院以内涵发展为核心,树立育人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大课程改革力度,逐步实现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狠抓学风、教风建设,学生学习风气大为改观,毕业生在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岗位适应能力、协作沟通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用人单位、西藏社会各界的良好信誉和赞扬。

据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部分高校的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就高校就业及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西藏民族学院满意度得分在全国42所省属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课题组分析报告显示西藏民族学院学生学习观、“主动思考”等13项因子均值显著优于全国均值。

本次高校就业及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调查是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依据各高校提供的2011届就业毕业生数据库和用人单位数据库,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经过科学抽样,就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高校就业及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情况进行的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生109个抽样调查样本的满意度得分在全国42所进入调查的省属本科院校中排名第4位。其中,“对学校的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的满意度”排名为第四、“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满意度”排名第三、“对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满意度”排名第七、“对学校的教学实践环节(含实验教学、实习、见习)效果的满意度”的调查排名第八。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承担的教育部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在中西部高校开展了大学生网上调查,在其反馈的《西藏民族学院NCSS分析报告》显示,学生学习观、“主动思考”、“合理时间管理”、“强调努力记忆”、“学生主体的教学方式”、“同伴关系”、“教学组织”、“教师教学”、“图书馆资源及环境”、“人际关系”、“规章制度和硬件设施”、“积极应对与自我调整”、“学习收获”因子均值显著优于全国均值,表明西藏民族学院学生学习主动性强,能够积极应对压力,整体学习状况良好,教师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方式、教学准备、讲课条理等方面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