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实习实践】完善实习实践教学体系 不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学生集中实习前期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3-09-06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444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着力加强师范生实习见习研习,不断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教务处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专业学生集中实习前期工作安排。

此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亲自带队与林芝市教育局、昌都市教育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格尔木办事处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在卞利强校长的牵头部署下,教务处于暑期前及时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对集中实习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掌握,统一制定《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实习实践手册》并印刷成册;立足区内实习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西藏民族大学集中实习带队老师职责》《学生外出实习实践活动安全承诺书》《西藏民族大学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师范生集中实习安排表》,不断完善集中实习实施流程;同时,就师范生区内实习经费需求积极与财务处进行协调沟通,共同协商做好师范生实习的经费支持和财务服务工作,全面保障集中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628日,教务处召集师范专业相关学院院长及实习工作负责人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范生区内集中实习安排统筹协调会。会上,教务处处长秦国华对实习分组、实习带队、实习工作沟通等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本次集中实习由于学生人数多、区内交通不便、实习地点分散,带队老师任务重,责任大。他要求,在学生毕业实习期间,带队老师要切实履行职责,高度注重学生安全,精心组织实施,提前与实习单位沟通,把握工作细节,做好基础工作,保障实习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717-23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次旦玉珍,教务处副处长陈烽、实践实验科科长徐苗先后赴林芝市教育局、昌都市教育局就实习带队老师住宿、学生实习地点安排等事宜与林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强,教师工作科科长邓力斌,昌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干宇,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进行沟通协商。最终,经与两地教育局协商确认,实习生分别安排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米林县的16所中小学和昌都市、八宿县、察雅县等11个县区的59所中小学。

我校此次师范生集中实习工作重点面向区内开展,经教务处与区内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多次沟通协商,结合当地实习生的需求计划,全校集中安排区内师范专业实习生共计243人,其中林芝市实习生42人、昌都市实习生195人、西格办中学实习生6人,实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体育、音乐、心理、美术、历史,三地常驻实习带队老师共计16人次。

(文、图:徐苗/审核:秦国华/编辑: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