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民族学实践育人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10-17  信息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394
 
培养适应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需要、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准确解决社会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是高校民族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之一。
西藏民族大学于1998年成立民族学系(现为民族研究院),自2000年起主要面向西藏自治区及涉藏省区招收民族学专业本科学生,迄今已培养了十八届以西藏生源为主、服务于西藏等省区的民族学专业人才。2011年,民族研究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立足陕西、面向西藏”的办学宗旨,尝试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从教师队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等关键环节着手,开展民族学实践育人创新模式的探索。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吸纳引进专业高层次人才,提升中青年教师学历与科研教学能力,形成一支能够带领学生开展多样化民族学实践教学的教师队伍,并以此为基础建成西藏高校的一支民族学优秀教学团队;在实践教学外部体系方面,以学分制改革为契机,提高实践育人环节的比重,丰富实践育人环节的构成,完善多元化实践育人体系;在实践教学逻辑内涵方面,凝练出“一心一体两翼”的实践教学内在逻辑,使多元化实践体系进一步整合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为引领(心)、以民族学专业实践为内核(体)、以社会实践和创新实践为扩展(翼)的科学实践育人模式;在实践教学的基础保障方面,通过编写实践类教材、建设专业田野调查点、“导师(组)+”实践指导等方式,全面保障多类型实践教学的实施。
经过11年的创新改革,“一心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成效显著,在全校得到推广和运用,并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专业先后建成5个实践基地,编写出版专业实践相关著作或教材,师生联合完成的田野调查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获国家民委调研报告奖,学生实践成果获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级奖励,制作多部专业实践纪录片,收集整理形成丰富的教学一手资料。
近些年来,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中服务于西藏及其他中西部省区社会文化各领域(80%以上在西藏就业),这些学生政治立场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具备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解国情区情,为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民族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学成果应用及效果证明材料
1.教学成果应用
1.2 民族学专业“一心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
    1.2 民族学专业“一心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点击查看)
1.3
实践育人的制度保障
1.4 “一心一体两翼”实践育人实施情况
2.效果
2.1 获奖情况
2.2 实践育人相关教学项目
2.3 实践育人教师研究成果
2.4 实践育人学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