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学院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融合新闻:二十大媒体报道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4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153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与专业课教学实践相结合,1124日,中国人民大学援藏干部、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许颖副教授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融合新闻:二十大媒体报道分析》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许颖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从当前媒体环境、二十大报道情况、报道创新表现及报道方式展望等四方面,分析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报道策划及融合新闻作品。

  许颖认为,当前主流媒体、社交媒体及智能媒体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媒介生态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推出大小屏联动、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报道,Vlog、金句图片、H5小游戏、微电影、短视频,特别是新技术的应用,涌现出一批内容精良、形式创新、传播有力的精品力作。其中,新华社《高精度复刻 | V R全景看新时代之美》用新技术与新媒体报道结合,打造全新视角,开启全新体验,感受新时代成就;中央电视台的微视频系列《瞬间中国》以刻画奋斗者群像,书写新时代成就为主旨,充分展现各条战线持续奋斗、开拓奋进的时代新气象。总体而言,主流媒体报道呈现出形式多样、以情动人、智能技术应用等特点。

  许颖强调,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主流媒体的报道体现了我国媒体融合的成果,未来融合报道将从叠加式发展为结构化报道,从平面静态到交互动态,不仅能融合为一个数字化产品,而且能分化为多种不同形态。

此次讲座,是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融媒体专业建设”及“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改革”的一次实践教学活动,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二十大背景下的融合报道,启发大家在未来创作出优秀的融合新闻作品,促进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文:曾洁/图:何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