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新闻传播学院。1996年,新闻学专业创建;1999年,广告学专业创建;2000年,新闻本科专业首次招生;2003年,广告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5年,设立“新闻传播学院”;2009年,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始招生。2015年,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2019年,在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下自设二级学科“西藏民族文化传播”。2021年,申报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硕),2022年获批,2023年首度招生。2023年,国际新闻与传播本科专业首度招生。

         现有教职员工56人(含兼职),其中硕士生导师16人,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教师13人。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近40(含国家级1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参加全国性新闻传播学学术研讨会50余人次。有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中心1个,实习实践基地15个。

        新闻传播学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办学优势。学院重视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突出实践教学,以培养学生拥有全面专业能力为教学重要目标。所设“新闻传播综合实验中心”为西藏自治区示范教学试验中心,总值逾1300万元,技术水平先进,设备体系化,居于西部地区前列,为教学实践、专业实习提供了现代化平台。学院以“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特别是“西藏传播”为科研主题,设有“西藏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西藏文化对外传播研究平台”等学术研究机构,努力打造“西藏传播”研究高地。国家教育部先后确定国内最具专业实力和影响力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口援助新闻传播学院,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交流等方面提供了高端支持。现为西藏自治区现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试点单位。

        2019年新闻学专业跻身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西藏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作为西藏新闻传播教育的开创者、西藏新闻传播研究的开拓者,锐意进取、接续耕耘。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正在成为西藏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重镇,在全国民族院校中居于前列,在全国新闻院系中占有醒目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