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简介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简介

        学院党委现有党支部11个,其中教师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4个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学院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职工党支部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辅导员实行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全面指导。

        学院党委及各支部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党内关爱帮扶活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发挥表率作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员讲党课、为联系支部积极解决问题。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组织基本情况简介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教育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为指引,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一座战斗堡垒”的先锋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主体作用。
        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树立党的工作下沉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新闻传播学院高质量融合党的建设、组织育人和思政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西藏民族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学院将政治建设与立德树人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充分融合到支部建设。
        为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让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打通学生党支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其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自2020年以来,新闻传播学院始终致力于坚持深化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在青年培养中更快、更好、更有效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深耕发力。以突出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活动中去的新时代青年中去,学院党委紧密围绕教育管理党员有力度、监督党员有方法、组织宣传有思想、凝聚服务有活力上不断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党建育人经验,产生了积极的辐射效应,充分展示了立德树人的理念和传承帮带的精神。
        一、学生党支部基本情况介绍
        目前,学院共有164名学生党员,并吸收了110余名积极分子。为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途径。按学科专业层级和教育管理,共建设学生党支部6个,党小组19个。其中,本科专业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2个。高质量聚集学生党员的青春力量和专业力量,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于专业化、多元化、年轻化的建设特色,为每个党支部配备专职党员教师,积极引领学生党员同志和周围青年以"党员+"的模式开展指导学生党支部日常工作和教育管理建设。
        二、学生党支部工作简介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1、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是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发展党员工作上严肃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执行,实事求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支部党员发展流程进一步优化,严格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把关发展程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并做到步步有依据,件件有证明,事事有记录,保证全部流程民主、公开、透明。
        2、组织党员参加党的各项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三会一课”中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会议、组织党员及时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最新理论思想、组织生活会、按期交纳党费,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坚持党员汇报制度,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任务完成等情况。
        3、支部委员引导党员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力,不断加强党群联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知行结合,立身为旗,注重党员成长,发挥先锋作用。
        4、严格党员的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在岗在职作用,做好谈心活动,有效进行党员相互监督,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作好带头人的标杆。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学院学生党支部不仅严格按照支部建设相关的机制体制开展工作外,还根据各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完善了一些党建运行机制体制。创构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党员+”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如“党员+班团”“党员+学生组织”“党员+校园文化”。促进党风带校风、党风带院风、党风带班风的建设。多举措勾画了“指挥棒”“主心骨”“同心圆”“领头雁”“集结号”,有效引导广大青年了解党、靠近党、热爱党,结合实习基地充分赋能,积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并多层次、多维、多位的开展教育,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想、走出去能干,展现了“头雁”效应,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局面,充分展示了党建育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