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帮助
  1. 首页
  2. 新闻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3 / 信息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次数:55109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3]3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完善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提高招生工作的质量,维护考生权益和学校声誉,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坚持“程序规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充分体现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组织及要求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共11人。组长由书记担任,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8人,由各专业研究生导师和具体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专业复试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在复试前对考生的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安排专人负责复试命题和面试工作。每个复试面试小组均由3-5人(单数)的考官组成。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复试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及时对影音材料进行保存,并提交研究生院备查。

三、复试工作程序

(一)公布复试办法

复试前在学校研究生网站和学院网站公布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二)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比例一般不低于120%。考生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报到时提供相关材料,审核无误后复试。

初试报考我院生源充足的学科不调剂。初试报考我校并通过国家分数线的考生未达到参加复试人数要求的学科,通过调剂进行补充。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学校研究生院在调剂系统上公布缺额信息。有关调剂的基本条件,详见《西藏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原则上择优选拔符合条件的调剂考生参加复试。在调剂系统中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应及时在系统中回复,否则视为放弃参加复试。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审核无误后按时参加复试。

(三)复试时间及主要方式

1、复试时间、地点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院统筹安排。有关复试基本分数线、相关公告等信息,详见研究生院官网。具体的复试时间、地点等按照学院官网上公布的进行。

2、复试方式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由学院负责组织。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2)加试:加试由学院负责组织。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3)面试:面试由学院负责组织。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满分100分。

4)外语测试:

初试外语科目为梵文的测试工作由民族研究院负责组织,初试外语科目(梵文除外)的测试工作由外语学院负责组织。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8分钟,满分100分。

3、复试内容

专业面试对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等进行测试。外语面试对考生外语听说及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初试外语科目为梵文的面试内容为梵文听说及综合能力,初试外语科目(梵文除外)的面试内容为英语听说及综合能力。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

(四)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由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和外语面试成绩加权计算。其中:专业笔试成绩占40%,专业面试成绩占40%,外语面试成绩占20%。复试单科成绩、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成绩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按照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各占50%的权重,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该成绩作为拟录取的依据。

3、符合初试总分加分条件的考生须在接到复试通知后通过指定邮箱(xzmzdxyjsy@163.com)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审核无误后将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其他

1、复试保密工作和复试监督、复议工作,按《西藏民族大学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2、本细则由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新闻传播学院
                                          2023年3月21日